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思政宣讲 > 正文

【思政宣讲】图书馆组织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梁玲华 李梓楠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本网讯 3月27日下午,我校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政治与业务学习会,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作题为《创新湾区:共同体建设》的讲座。图书馆全体馆员认真听取他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分析和介绍。

讲座现场

申明浩在报告中谈到,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载了五大战略定位(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重要支撑、深度合作示范和优质生活圈)和七个规划任务(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搭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合作共参“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


申明浩解读创新湾区共同体建设

过去,粤港澳三地以“前店后厂”的姿态成为“世界工厂”。在新的合作新阶段,湾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总结起来就是“开放新格局、市场新空间、产业新结构、科创新体系”。40年前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招商引资到内地做加工贸易,催动珠三角世界工厂的形成,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重心聚焦于科技创新产业,香港的连接角色也应有所转变,应聚焦于世界资金与科创产业的连接。只有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联、通、融路径,我们才能获取更多的贸易红利、内需红利和创新红利。

从战略层面看,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向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世界三大湾区经济体对标看齐。申明浩以详实的数据对比展示了几大湾区的优势的短板:与这三大湾区对比,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总量、GDP、占地面积均超越三大湾区,但人均、地均产出略低,产业结构提升空间突出,城市间发展水平不平衡。为了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水平,大湾区可以在制造业、战略性产业和服务业增值三维度着力加强。其中,会展业以广-深-港-澳为中心大有可为。

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范静静在总结中对申明浩的精彩阐述表示感谢,她勉励图书馆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方针路线,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结合“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思考如何结合图书馆资源建设,助力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的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又讯 当天下午,图书馆还举行了业务学习会,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杨涛来馆,分享华师图书馆近几年来在机构改革和管理创新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杨涛介绍华师图书馆创新管理路径

杨涛介绍了华师图书馆如何制定规划、重组机构、实施“三定一聘”和制度改革。在落实图书馆“十三五”规划的背景下,华师借鉴国内外大学图书馆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的先进经验,通过增设、整合、拓展、调整等方式,对岗位进行了重新调整。通过“三定一聘”,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专业技术补岗聘用办法凝聚了全馆的共识,调动了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了职工的创造力,使图书馆事业再上层楼,获得业界和读者的认可。

图书馆副馆长钱国富在总结中对杨涛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对华师图书馆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进步表示赞赏,并勉励全体馆员,学习华师图书馆人“有为才有位”的理念,以积极的心态和踏实的作风为图书馆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