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思政宣讲 > 正文

【思政宣讲】董小麟与新闻学院师生分享大湾区建设与广东发展

文字:新闻学院 图片:新闻学院 编辑:梁玲华 发布时间:2018-05-25 点击数:

本网讯  5月24日下午,学校首批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专家、我校原副校长董小麟教授在南校教学楼F209,为新闻学院师生带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新时代发展”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在世界城市化率过半和亚太区域经济发展增快的背景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酝酿,粤港澳大湾区在2016年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对此,董小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生逢其时。他列举了大湾区的特色优势:区域特色的明显优势、城市群的多引擎特色、交通枢纽的客流物流优势、创新活力与潜力巨大以及产业结构的综合优势。董小麟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在于解决一国两制和各地区关税体制不同等问题,并明确“基于网络联结跨越空间的城市群”和“基于地域合作的城市群”的不同意义。

董小麟分析大湾区的建设情况

广东具有开放发展的传统。董小麟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广东先走一步。”在结合历史并引用数据进行分析后,他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得改革开放先机,但同时在发展中也存在短板和软肋:观念亟待更新、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企业覆盖不够、人才资源相对偏弱与消费增幅相对乏力。其中,珠三角地区与粤西粤北发展不均衡是在未来发展中最需要克服的问题。他提出,应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攻坚克难,促进新时代广东经济发展。同时董教授也对新闻学院师生寄予期望,可为广东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国际传播智慧。

讲座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黄秀娟主持。现场还进行了问答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