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梁海光:我的10年公益路

文字:三会秘书处 图片:三会秘书处 编辑:张甜甜 邝颖瑄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梁海光,广东茂名人,2008年毕业于我校商英学院,满天星公益项目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十年专注于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公益事业。从2004年义教经历让内心的那颗公益种子发芽,到2010年结识志同道合者创立满天星公益项目,到现在带领着满天星儿童阅读推广机构走过七年的岁月,他和他的团队一起,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乡村儿童公益事业。

这是怎样的一种坚持,让公益创业从无到有,以图书为“翼”为乡村孩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一转眼,在这条公益之路上已经走了十几年。每每想起这些年来遇到的人、经历的事,以及我们一起写下的故事,我的嘴角就会泛起微笑。我很感恩自己所选择的这条公益路,更庆幸自己从不曾放弃梦想。”梁海光这样回答。

梁海光

公益的初心和缘起

因为小时候家里穷,母亲没有钱给他买零食和想要的东西,很多学习用品和玩具,梁海光都得开口向同学朋友们借。“虽然我的学习成绩很好,也常以远大的志向鼓励自己,但内心其实很自卑。”他向记者讲述道。

大一暑假,梁海光作为志愿者去阳春一所村小义教,这段经历改变了他,使他发现原来我也可以成为帮助别人的人。“我看见很多村小的孩子们,就像小时候的我,因为我们这些大学生的到来,他们无比欢乐。我想,也许,他们的命运可能会因我们的到来而改变。”

这段经历开启了梁海光的公益梦想,他内心的那颗公益种子开始发芽了,而且直到今天,都在“疯狂”地生长着。从大二到大四的每个假期,他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乡村的孩子。“大学时代的公益经历,让我找到了最好的自己,也看到了我活着的价值。

更让他欣慰和感动的是,这世界上拥有同样梦想的人远远不止他一个人。

2010 年,梁海光结识了满天星公益现任理事长Cherry。当年,Cherry在外资银行工作,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业余时间在广东、青海、广西等欠发达地区建立了多所公益图书馆,让数以千计的乡村孩子有了课外书读。他和Cherry 相见恨晚。“我们有很多相似的理念,比如,我们认为资源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公益机构唯有专注才能做得专业;我们都相信阅读的力量,都对乡村的孩子有特殊的情感。2011 年,我们决定成立一家专注于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公益组织,也就是今天的满天星公益。

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

公益创业之路维艰

“满天星公益是一家纯民间发起的公益组织,我们没有政府背景,也不隶属于任何商业组织,这意味着我们每一分钱都要靠自己募集回来。”

梁海光说,成立之初,他们只有3 名全职和10 余名实习生。虽然团队有了,但是募款的难度却超乎想象。很多时候,并不是人们不愿意捐款,而是整个社会的公益理念还不成熟。“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成立的那一年9 月,合作的外资银行表示愿意捐款给我们在大湾镇建立7 所公益儿童图书馆。正当团队欢呼雀跃的时候,企业却提出,所有的善款都必须使用在受益人或者购买物资上。”

由于是初创,他们还没什么有说服力的成功案例可以去跟捐赠方谈判,而对方又是具有品牌知名度的大企业,如果合作成功,对满天星公益来说是很好的信用背书。最后,梁海光的团队咬着牙同意了捐赠方的要求,只收取项目实际成本,不提取任何人员工资和行政管理费用,每个成员都省吃俭用,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一家民间的公益机构,在整个社会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人们的公益意识还没有成熟的时候诞生,并努力地存活、发展下来,绝非易事。满天星公益的幸运,在于它有一个保有不忘初心的、专业有爱的理事会。“当知道我们的团队,一群热心公益的青年,在极低的个人收入和行政支出的条件下,坚持办好每一件事,理事们慷慨解囊,以个人的名义每个月向机构捐赠一定数额的资金,专门支持人员工资和基本的办公运营费用。创业第一年,我们的6 位理事共捐款20 余万元,占当年捐赠收入的四分之一。”

管理费用是一个机构健康运营的基本保障,理事会的支持让满天星公益在发展初期得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机构建设和项目发展上。梁海光团队的工作渐渐获得了越来越多基金会、企业和公众的支持和信任。

致力成为儿童阅读的推广者

光阴荏苒,眼看着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在大大小小的乡村小学里成长了起来,他们辛勤的工作收获了绝大部分受益学校的良好口碑。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听说过满天星公益这个名字,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把“满天星公益”与“图书馆”画上等号。事实上,满天星公益是一家儿童阅读推广机构,公益图书馆只是满天星公益做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一个载体。

磻溪小学图书馆 / 满天星公益第 34 号馆

找到一家乡村小学,建立一家图书馆,再配上好的图书和设施设备,这当然是满天星公益的“拿手活”。但梁海光认为,满天星公益对于乡村学校最大的价值还不在此,而在于我们这些年来深耕的儿童阅读推广经验和相关的管理知识。

他们结合乡村情况,开发了分级的儿童阅读课程和阅读活动工具包,联合当地教育部门组织系统有效的教师培训,提高乡村教师的阅读素养和阅读推广技能;募集和发放星囊阅读包裹,送给乡村孩子作为阅读礼物,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相信,充分赋能当地乡村教师开展持续的阅读课程和阅读推广活动,会远比他们单纯建一个图书馆要有效得多。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如今,随着国家每年对乡村学校教学经费的增加,对于很多乡村学校来说,建立图书馆的经费已经不是问题,有的学校每年还可以拨出5% 甚至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图书和开展阅读活动。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学校缺乏儿童阅读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他们不知道什么样的书籍最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老师们也不知道如何开展阅读课程和阅读活动。“我常常接到来自不同地方教育局官员、学校校长的电话,他们向我咨询如何才能在自己的校园里建一座真正惠及儿童的优质图书馆。学校之所以找到满天星公益,还因为他们希望我们能提供相关的指导和培训。

因此,满天星团队加大了在儿童阅读推广方面的研发,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为乡村小学提供系统的书香校园解决方案,为乡村教师提供如何开展儿童阅读课程指南,为乡村小学提供阅读活动工具包等,让乡村在打造书香校园和开展儿童阅读推广上不再是一件难事。未来五年,满天星公益希望成为中国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领域的支持者和引领者,探索和建立能在乡村生根发芽的儿童阅读项目模式,借助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连接和赋能利益相关方,共同推进乡村儿童阅读服务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在公益之路继续前行

满天星公益今年快7 岁了。它在社会的支持和关爱下诞生,从一个柔柔小小的初生婴儿成长到如今,成了一个7 岁的“孩子”。梁海光说,“我们欣喜地看着她的成长,生存能力比之前强了很多,影响力也比以前大了很多。然而,一个7 岁的孩子,离她想要或者说应该达到的高度还有很长的距离,需要岁月的加持,更多的是她自己主动学习、成长的动力。

连滩镇高枧小学的开放书吧

梁海光带着期待的语气向我们讲述道,“作为创始人,我最希望看见的是,这个叫做满天星公益的7 岁的孩子,健康地走在中国公益之路上,无论遇上机遇还是困难,大家给她多一些支持、信任和包容,少一点糖衣炮弹式的捧杀。“满天星公益”这个名字是一幅群像,在夜空中,在广袤无垠的宇宙里,每一颗星星都是发光的,互相吸收光芒,互相成就更好的自己。

8 岁那年,一颗小小的心灵被一本本图书点燃,才有了今天的梁海光。如今,他携7 岁的满天星公益,热切地邀请更多的教育界专家、乡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支持公益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大大小小的志愿者们,他们邀请我们一起,成为儿童阅读的推动者,让更多的孩子,无论城乡,无论贫富,无论性别,无论大小,都能发现出色的自我,懂得爱的付出与回馈,共同创造一个星光灿烂、丰富多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