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友风采 > 正文

【爱国奋斗·校友篇】刘何琳:因为西部计划而爱上林芝

文字:广外宣 图片:广外宣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编者按 今年正值国家开展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活动15周年,自2003年派出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和2014年派出的第一个研究生志愿团,我校迄今已有81名志愿者为国家西部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校团委邀请了我校西部计划以及研究生志愿团的四位成员代表分享他们在西部志愿生活中的点滴。在这里,我们选取邵书琴和刘何琳两位的事迹,希望通过她们的经历,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每当说起在西藏做志愿服务的经历,刘何琳的眼睛就立刻闪耀起来,滔滔不绝地描述西藏迷人的景色,语调中饱满的感情和形象生动的语言让听众仿佛随着她的脚步,走进了那烟雾缭绕,至清至纯的人间仙境。“林芝的平均海拔只有2900米,所以植被很丰富。林芝也是一个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地方,像大家熟悉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在林芝,当然这里还有被誉为“藏地药王谷”的南伊沟,藏东南最大的堰塞湖巴松措,也有中国最漂亮的山峰终年雪山南迦巴瓦峰……”。从她眉飞色舞的讲述里,我们能够感受到,刘何琳是发自内心地热爱林芝、热爱志愿工作。

刘何琳分享在林芝的志愿服务工作

刘何琳的服务单位林芝市委统战部,位于林芝新区,有独立的办公楼。到现在她还记得她第一天上班时的慌乱:“连基本的扫描都不会,让我打电话给其他单位都会觉得忐忑不安。”但在单位领导和同的帮助下,她已经有了飞速的进步,现在可以熟练地处理办公室的各项事务。除了待在办公室,下乡调研也是日常工作,从向群众进行民族团结宣传,到去各寺庙督导检查,再到在林芝各地调研,她深深体会到民族宗教工作的艰巨和不易。

在林芝,刘何琳有着一段特别的经历,就是在单位的驻村点生活了两个月。令她感到意外的是,这里的每家每户都修了统一的浴室和太阳能,非常干净整洁。

两个月里,她跟着工作队的藏族姐姐走访慰问建档立卡户,开展各类统计调查,组织村民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藏族同胞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也组织他们开展各种文艺活动。她不禁感慨道,不深入到最基层,就不会意识到开展基层工作有那么多困难,也不会了解到最真实的西藏。

除了单位的日常工作外,刘何琳也参与了很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定期垃圾清理活动、捐赠旧衣的活动、青年林植树活动、桃花节志愿服务活动等等。她每周六还会去福利院帮小朋友们辅导功课,陪他们玩游戏。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在操场上陪小朋友玩游戏时,有两个小朋友拉着她跟她讲他们的故事,还送给刘何琳一盒他们自己的牛奶。

小朋友们的纯真让刘何琳彻底爱上了这片纯净的乐土。对于在林芝做志愿服务的评价,刘何琳说:“我觉得每一天过得都很充实、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