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世界广外 > 正文

【世界·广外】廖璐:我在联合国的四个月实习经历

文字:廖璐 图片:廖璐 编辑:李昕 发布时间:2019-07-30 点击数:

时值盛夏,转眼我来联合国实习已有四个月。这100多个日日夜夜,经历和感受都十分丰富。

廖璐(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第一届学员,现于国际贸易中心(ITC) 驻纽约联合国总部办事处实习。)

 

我目前在国际贸易中心(ITC) 驻纽约联合国总部办事处实习。严格来说,ITC并不属于联合国系统下的某个部门或是实体,而是一个联合国机构。

我实习期间的主要内容为:对ITC聚焦领域的贸易和国际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和政策分析,重点涉及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加联合国讨论贸易和发展问题的相关会议,包括促进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妇女的经济赋权、科技创新以及和ITC优先领域相关的其他主题;支持ITC与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合作;分析ITC与不同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信息(包括数据分析),确定与ITC战略重点相关的发展计划活动;为与ITC优先领域相关的会议撰写发言要点、简报、会议记录和总结报告;协助规划和举办ITC在联合国的各项活动等。

由于涉及的业务较广而我们的团队相对较小,加上老板对实习生特别信任,因此平时工作内容十分繁杂,也会非常忙,但自己也因此有足够的机会得到锻炼。

实习期间,我得以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的工作环境及流程,在实践中增长技能,如学习如何举办大型会议,也切实感受到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所做的点点滴滴的努力。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以下分享在工作中很有感触的几个瞬间:

参加中国女军官张琦曼的授勋仪式,听到“Qiman Zhang,China”的时候,我特别感动。那一刻真切地觉得联合国维和部队是多么神圣的职业,成为其中的一员需要多大的勇气与决心。他们活跃在全球最危险的地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对于维和部队的女性,更是打心眼里钦佩——为琦曼姐感到骄傲,也为我们国家骄傲。相比之下觉得自己的格局还是很小,需要提升的还有很多。

中国女军官张琦曼的授勋仪式

在联合国办公厅工作分享会上,我认识了几位活跃在联合国不同部门的中国前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维和部门的参谋,她对在场的中国青年说:“在以往的活动中,我们与非洲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希望大家也能去到那边看看,非洲真的需要你们。” 试问有多少人能做到在自己国家发展的同时心系其他国家呢?这才是真正的“大国情怀”。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中国不仅仅是自己在发展,中国青年也应该有全球使命感。如今我们在为其他国家的发展努力奉献,因为全球是一个整体。而我,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感到幸运和自豪。在这里我懂得了 “问题总会层出不穷,但我们不会放弃。”在这里我一直牢记:“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们有关。”

六月底的MSMEDay(Micro-Small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Day)—国际中小微型企业节是我们部门与联合国其他的几个部门及实体联合举办的,旨在探讨如何为中小微型企业融资赋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主办方,活动前、中、后期都要全力投入。活动前期策划时的一次头脑风暴,导师要我们(我和部门另一个实习生)想出新点子。 “跳出思维惯区,想想你们要邀请谁来发言,为什么要邀请这些发言人,以及他们应该在会议的哪一个部分发言,为什么要在这一部分发言。”大型会议每天都分上下午好几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有不同的主题,在此基础上要确定哪个分会需要邀请哪些主旨发言人及嘉宾等,并给出具体原因。

值得我骄傲的一件事是:在主题为“如何为中小微型企业融资”的讨论环节里,我提出了邀请kickstarter——全球顶尖的众筹公司之一的CEO 来参会,其总部在旧金山,在美国境内,也不算太远。老板后来对我提案中的这个点子非常赞同,也很欣喜。后来我听到她和其他同事讨论活动议程的起草方案时,一再提到邀请kickstarter的领导人,还补充说:"This is Lu's idea." 这样的时刻感觉特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比老板吩咐我完成好哪些任务,听了多少个会,做了多少会议总结都要强烈,因为这是我自己的点子,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在我的脑海里孕育而生的。

我很幸运能遇到现在的导师,感激她给我提供的指导。我会定期找她谈话,听取她对我工作的反馈,而她一般都会抽出时间来耐心解答。她从不吝惜对我的鼓励与支持,也强调了“take initiative” 的重要性, 也就是自己积极探索,思考、不要被动等待,要去积极寻找。她说这是日后区分你和其他人的很重要的一点,要想走得远,这一点非常重要。

的确如此,学生时期很多事情都是遵循老师的指导,按部就班地来。上课有大纲,作业也有老师布置,何时交、何时为截止日期都有明文规定。但现在不同了,工作中我们是自己的主人,因此掌握主动权真的很重要。虽然实习的前两个月,大部分时间只是跟会就应付不过来了。联合国的会议永不止歇,而一旦涉及到“贸易、可持续发展、青年赋权、科技创新”等主题,我都要跟进,做笔记,写总结。听会的每一个瞬间都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同时还要调动口译中的多任务处理技能,所以往往一天下来会很累。而很多领域与主题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知识,需要短时间内迅速消化,因此也需要不停加强阅读,温故知新。有余力之际也会积极探索其他信息,多提出自己的点子和方案与团队共享。总之工作中,态度诚恳、敬业、富有激情、善于沟通、注重团队协作,都很重要。

 

一个人在国外生活时能迅速成长,遇到困难也需自己解决,因而也会更热爱生活。会想着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因此要温柔拥抱,活出最精彩的自己。往前看,充满着无限可能。只要一步步踏踏实实前进,为每一个小小目标奋斗,就会收获实实在在的快乐。认真对待手头的每一件事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认认真真生活的人总会得到它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