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世界广外 > 正文

【世界·广外】李小山:我爱中国,欲罢不能

文字:李小山(ELHASHASH KHALED ABDELMEGID MOHAMED MOSTAFA) 图片:李小山(ELHASHASH KHALED ABDELMEGID MOHAMED MOSTAFA)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编者按 广外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致力于培养“双高”、“两强”,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人才。校训“明德尚行,学贯中西”是每一个广外人的实践准则和精神品质,体现在广外师生在参与跨文化交往、国际交流学习的分分秒秒。

广外新闻网推出“世界·广外”栏目,展示来华留学生、外教在广外乃至中国的见闻思考,以及广外本土师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所见所思,搭建一个世界人看中国看广外、广外人看世界的平台。

第一期推出的是留学生院推荐的,反映来华留学生“看中国”与“看广外”的作品

 

我爱中国,欲罢不能

我是来自埃及的李小山,毕业于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虽然我们的学校并不是家喻户晓,但是有一句古话说得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到今天为止,我在中国已经满一个月了。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留学,我曾经在南京大学中文系留学了一年。那一年的留学生活,让我学到不少知识,教会我的最宝贵的一课就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不仅学了汉语,更深入了解了中国人的生活和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亲眼目睹这个飞速发展的国家之后,我认定了这里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所以在埃及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到这伟大的国家继续攻读研究生。对于广袤的中国,我还需要了解更多。而且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很猛,最终我选择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攻读国际商务的硕士。

李小山

感知中国印象岭南活动,让我们度过了很充实的两天。在国外,没有多少学校会为留学生安排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当天一大早,我和几个住南校区的留学生,打车去了北校区的集合地点。上车后,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大家都很善良友好,瞬间让我找到了归属感。过了一会儿,老师开始介绍这两天的行程 ,听起来很充实,可以去参观很多地方。

我们发车前往顺德,在顺德接上其他同学,先去参观了一个在我看来很成功的公司——lesso联塑。这是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在这家公司停留了40分钟左右,我们了解了公司的产品和概况。最吸引我的是这个公司的培训机制,新员工在被正式聘用前会被送到一个学校进行培训,这样员工可以更快融入这个团队,我觉得这家公司考虑得十分周到。远远地看见他们公司的前台墙上挂着一些照片,走近以后发现是培训学校老师们的照片,照片下面有每一位老师的人生格言,其中有一句话让我不由自主拿出笔记本记了下来——“你一天的爱心,可能带来别人一生的感谢”。

‎‏参观完这家公司正好是我们的午饭时间。来到顺德,就不能不去尝一尝顺德的美食。俗话说“吃在广东,厨出凤城”,而这个凤城即是“烹饪之乡”“粤菜之源”的顺德。到了顺德我才相信这句话真是一点也没说错。记得以前在埃及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二十几名中国留学生。每次和他们吃饭聊起饮食,我就觉得愤愤不平,因为他们经常说我们埃餐不怎么好吃,我不知道中餐到底能好吃到什么程度。来到中国,在这个美食爱好者的天堂尝到正宗的中餐之后,我终于能体会到当初中国的留学生为什么会这么说了——不是我们埃餐不好吃,而是中餐实在太好吃了,中国美食的花样简直无穷无尽!

第二天吃完早餐后,我们出发回广州。首先来到广东省博物馆,里面各类展品齐全。博物馆的建筑采用钢筋混凝土核心筒承载巨型钢桁架悬吊结构体系,造型仿佛一件雕通的宝盒,这一设计意念源于广东传统的工艺品——象牙球。博物馆的空间组织就像象牙球镂空的工艺,内部功能层层相扣,展厅、回廊、中庭与整体结构紧密结合,由内向外逐层展开,大面积的绿地草坡沿博物馆向西逐渐减缓形成清晰的主入口广场,并与中央林荫大道融为一体。听着讲解员讲述博物馆里文物的历史,让我想起中国和埃及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

午饭后,我们去了神奇的北京路盐运西社区,感受了中国的老城区的变迁,时间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广州的地理发展、政治事件、经济变迁、文化传承,居然都可以从我们身边这些大街小巷的名字里,找到深深的印记。如果广州是一部书,它就是书前的索引;如果广州是一首诗,它就是柔软的词牌名。在它的后面,可以牵出一串串的往事如烟、柔肠百转。

感谢广外给我们安排了这难忘的两天,“我爱中国,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