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走近名师】郭桂杭:“把做一名好老师当作生命的一部分”

文字:张洁莹 周璇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 发布时间:2017-09-07 点击数:

编者按:金秋九月是丰收时节,以讲台为舞台、以传道授业解惑为使命的教师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他们在宁静的校园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立德树人的使命,坚定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值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党委宣传部组织报道组采写了坚守师德、敬业爱岗的广东省教学名师郭桂杭秉承广外人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躬耕学术前沿的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徐海和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向海英的优秀事迹,以期引领广大教职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

 

郭桂杭给MBA学生上课

 

任教廿五载,商英工作十七年,两个国际化高水平的专业资格证,一颗无怨无悔的赤子之心——这便是省级第八届本科教学名师、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的写照。

是“大师兄”,也是良师益友

说起郭桂杭,商英学院的不少同学都会心一笑,“他是我们的大师兄啊”。原来,商英学院是由原广州外国语学院专门用途英语(国际贸易)专业发展起来的,郭桂杭是该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加上他幽默风趣,和学生能打成一片,于是他就被一些学生称为“大师兄”。2015级研究生曹同学告诉记者,“郭老师是一位耐心负责的好老师”,有一次分小组进行论文答辩,现场出现了一些小状况,导致效果不理想。郭老师看见了,就主动过来解释情况,并且对论文选题进行了细心指导,“工作那么忙的情况下还如此耐心地给我们分析问题,让我们很感动”。

郭桂杭毕业于1992年。当时,广州外贸行业如火如荼,就业形势一片大好,大部分同学都进入高薪的外贸企业工作。成绩优异的郭桂杭却选择留校做一名教师,潜心教学和科研,守住校园的一方宁静。二十五年来,他坚守“诚信敬业,追求卓越”的做人准则,坚持“务实创新,用心教学,教研相长”的教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耐住寂寞,守住繁华,教出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子,主持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项(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1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第二主持)、省级特色专业1个,主持和参与完成5项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横向合作课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1项,于2017年荣获广东省第八届本科教学名师奖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使命,选择做一名老师,就要全身心投入,对学生悉心栽培。”郭桂杭说。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每个假期都要重新备课,即使是上过的熟课也不例外,“教学案例必须要紧跟时代,知识新、案例新、方法新才能吸引学生”。有一个学期他承担了五门新课,压力可想而知。他硬是利用业余时间做好准备,每一门都上得很精彩,获得学生的高度认可。国商14级的张同学说,“郭老师为人温和,上课时生动风趣”,会用心地回答课上同学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尤其让他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郭老师好像可以透视,可以洞察我们哪里不懂”,对英文授课中的那些难懂的专有名词会特地用中文给我们解释透彻。

除了做学生的良师,郭桂杭也是学生的益友。他说,师生关系更多地是一种情感关系,师生之间平等、信任的状态所营造的和谐、愉悦的教育氛围必然会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他在与学生交流中不断提醒学生,“摆脱学习中浮躁与功利的心态,用长远的目光去看待所学的知识,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去学习与工作”。

“笨鸟先飞”探索漫漫学术征程

回忆起当年与广外的邂逅,郭桂杭说是“奇缘”:当年他怀着做一名翻译家的理想报考了北京大学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被北大录取后却被调剂到了宗教学。当时,广外的蔡教授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与北大的老师商量,成功地把他调剂到广外。

毕业留校后,他授课之外苦心钻研学问,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和参编20余部教材,其中2套为国家级“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他发表的“从文化视角看中国会计改革进程”一文引起了财政部的高度重视,主持完成财政部资助的全国重点会计科研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排名第二)。

郭桂杭在研讨会上发言

这样一位在学术上颇有造诣的人,却依旧拥有一颗谦逊平和的心。郭桂杭说,“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是自己治学的真实写照,“二十五年来我一直觉得学无止境,学术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这中间也有很多快乐,我要感谢我所有的学生,正所谓教学相长,每一届学生都给我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做一块积木”,为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贡献力量

融合了商务与英语,商英学院自成立以来便一直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试点,担负着培养特色发展人才的重任。2010年商英学院承办双学位国际商务创新班,郭桂杭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以双学位作为创新班的发展目标不足以适应当下的人才需求。2015年,郭桂杭与自己的领导团队提出开设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方向创新班。自2012年担任商英学院院长以来,郭桂杭一直默默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学院是一块积木,在学校大的发展战略中起支撑作用;而学院院长也是一块积木,搭建起学院的宫殿;学院院长更应该具有积木的精神,敢于担当与奉献。”

为了替创新班探索前路和争取资源,2015年8月,郭桂杭前往上海参加CIMA举办的首批学术精英培训班,并最终成功取得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ACMA与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两个资格证,并成为中国大陆六名首批CIMA学术会员之一。这背后是艰辛的努力和不懈的付出,更是他行之以躬,问道CIMA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初衷。

作为培训班中年纪最大、职称与行政级别最高的学员,他的成绩自然更加受人关注。对于“成绩好坏是否关乎面子”这一问题,他幽默地回道:“我是带着面具来上课的,丢脸也只是丢了个面具而已。”抱着坚定的信念与决心,非专业科班出身的他每天背着沉重的背包与培训班里年轻、学历高、又是会计专业出身的博士生们一同拼智力、拼体力、拼毅力,才有了后来的优异成绩。

无论是作为老师还是院长,郭桂杭都兢兢业业、尽心尽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不管处在什么岗位都应该沉下心来,把这个岗位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