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双证”郭桂杭:行之以躬,引领国际化人才成长

文字:王子衿 图片:许傲东 受访者提供 编辑:梁玲华 发布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12月9日,在上海举行CGMA(Chartered Global Management Accountant)全球管理会计2016年度中国大奖颁奖盛典暨CFO高峰论上,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双证”——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ACMA(Associate Chartered Management Accountant)和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Chartered Global Management Accountant)两个专业资格证,成为大陆首批六名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学术会员之一。

在一个阳光午后,记者叩开郭桂杭办公室的门扉,听他讲述国际“双证”背后的故事。

郭桂杭接受新闻网记者采访

备考双证:在最适的时间遇到最合适的人

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2006年进入我国,至今已有十年。而随着CIMA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两大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会计师组织的合并,2017年1月开始,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头衔将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成为管理会计精英的全球职业战略敲门砖;与此同时,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ACMA头衔将于明年开始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郭桂杭在这个历史节点取得“双证”,具有历史纪念意义。

谈到备考双证、申请会员资格、获得证书的经历郭桂杭风淡云轻。可是了解之后我们明白,荣光的背后,是他十几年用心治学、刻苦钻研的结果。

CIMA资格考试共有17门,分为基础级、运营级、管理级和战略级等4个阶段,内容不仅局限于会计,而是涵盖了管理、战略、市场、人力资源和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商业知识和技能,需要申请者具备高级决策管理人员的素质。我国财政部遴选的国家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例如央企国企CFO、专家学者等,必须经CIMA总部审核评估,而且需要通过第17门战略案例分析考试,才可以申请会员资格。去年,郭桂杭进入CIMA学术精英会员培养计划,并以非凡的实力,一举通过第17门考试。

郭桂杭说,自己感受最深的就是CIMA考试。三小时的全英文考试,时间紧,强度大,需要在Excel表中完成复杂的计算,又要撰写全英文报告,还要制作PPT向虚拟董事会展示决策依据。整个考试注重分析判断和战略决策等综合能力,对跨学科知识融合要求较高——既要深入了解企业的背景、财务和战略,又要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国家方针政策。他特别提到,2008-2009主持财政部资助全国会计重点课题《中国会计改革中的文化影响力研究》的研究经历,帮助他建立了会计文化研究的理论框架,对于企业并购的文化冲突有更深刻的思考,对他通过考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考试通过后,申请者还需要向CIMA总部提交学历背景、教学背景、业绩表现、学术研究项目、指导的研究生的论题以及社会服务等证明材料,进行CIMA会员资格审批。

多年的砥砺,一年的等待,“双证”如约而至。郭桂杭与“双证”邂逅,是在最适的时间遇到最合适的人。

郭桂杭(右三)成为学界首批六名CIMA学术会员之一

 

国际商务CIMA方向创新班:高等教育和国际行业执业资格教育的融合

CIMA在我国的十年,也是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蜕变的十年。财政部成立管理会计咨询顾问委员会,并颁布《管理会计实践索引》,是我国会计深化改革和向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要标志。郭桂杭说,在大数据时代,我国会计事业的转型势在必行。传统财务会计做账、报账、报表编制和数据分析基本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处理。对企业而言,特别是我国企业“走出去”更急需高端人才进行战略决策。在这样的背景下,商英学院开设国际商务CIMA方向班也是看重CIMA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的重大潜力。

本着人才培养的初心和“爱折腾”的个性,郭桂杭成为学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义无反顾地加入CIMA考试的行列。“很多国内院长认为如果通不过考试很没面子,我自己倒没有这种顾虑。我觉得人才培养需要试点,那么我就要先探探水有多深,只有真正作为考生去体验,才能更精准地定位学院的顶层设计,办好学院的试点创新班。”通过自己的考试经历,郭桂杭认为选择引入CIMA考试可以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的培养。

要让学生走得更远,必须把眼光放远郭桂杭认为,在“宽口径培养”的大类招生基础上,除了通识教育,还要给学生增加专业知识的“干货”和“硬货”,作为就业或深造的抓手。在这样的考虑下,商英学院开设国际商务CIMA方向创新班,在16年全英教学的基础上,通过深入挖掘国际化的内涵,以国外名校教学大纲为模板,创新班从课程体系、师资到教材、教法全部与国际接轨,目标是培养的学生毕业就可以通过CIMA九门考试。

郭桂杭认为,这个创新班的创新之处在于高等教育和国际行业执业资格教育的融合教学,是主动与国际行业组织资格证的考试教育接轨,走国际认证道路,体现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希望国际商务CIMA方向班以后能成为珠三角地区CIMA教学示范区”,也希望校友可以回母校创建创新创业和实习基地,更好地回馈母校。

目前,国际商务CIMA方向班也面临很多困难。像CIMA案例教学课程,对老师的要求较高,需要他们拥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广博的知识和更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面对创新带来的压力,郭桂杭仍支持年轻教师进修深造。为了支持年轻教师脱产读博,去年郭桂杭一学期教授五门不同的课程,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他说:“人才培养是商英学院的根本任务,任何时候这个根基不能丢。但正因为我自己走过转型这条艰辛的路,我希望我学院的老师能比我走得更顺畅。作为院长,我应该为他们铺垫道路——争取政策支持,让他们去进修,助力学院更好地发展。”

郭桂杭的证书和奖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之前从讲师到副教授,我等了十年的时间,可谓‘十年磨一剑’。”郭桂杭笑言。英文专业本科的他,跨专业获得国际商务英语教学硕士和英国格洛斯特大学优秀MBA学位。在追求学术的道路上,郭桂杭潜心踏实工作,厚积薄发,挑战学术新峰。他说:“凡事都有开始的时候,静下心来,不断研究,总会有被承认的一天。”在郭桂杭身上,温润如玉的外表和“爱折腾”的个性完美结合,恰如他带领下的商英学院,娴雅深邃的人文专业和严谨灵活的商科专业完美结合。

采访的最后,郭院长寄语学子:立德为本,注重人格养成;着眼长期,切忌急功近利;踏实做事,不好高骛远;勤奋好学,培养思辨能力;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力争做个国际化的本土专业人才(glocalized professional);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冷静思考自己的优势,进行更长远的人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