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中华文化传播女使者】余六一:延续中华文化魅力之感动

文字:周璇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07 点击数: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别策划了“中华文化传播女使者”系列报道,采访我校海外孔子学院三位女性中方院长:上学期卸任归来的佛得角孔子学院郑庆君、俄罗斯乌拉尔大学孔子学院陈辉、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余六一。聆听她们如何战胜离家的情愁以及身体不适等不利因素,如何克服在异国他乡遇到的语言、饮食、文化等种种困难,为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发展中外友好关系,构建和谐世界所做的努力。

 

余六一,我校东语学院教师。因被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孔院所肩负的传播与弘扬中国文化的意义而打动,余六一毅然提交了申请担任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申请书,于2015年来到札幌。在过去的三年中,她孜孜不倦地将自己因中国文化而生的触动传递给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

余六一在教授剪纸

深感文化魅力,勇担传播重任

2007至2008年间,余六一在日本神户女子大学作为客座研究员担任汉语教学工作,“教学期间我发现有许多日本的孩子其实很愿意了解中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魅力的所在,也让我觉得如果有机会再回到日本,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现状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一颗“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日本民众感受到中国文化魅力”的种子便悄然种于她的心中。

种子的生根发芽需要契机,而这一契机在2014年悄然到来。这一年,她参加了大学的行政教师双向挂职锻炼,在国际交流参与处理了与孔子学院相关的事务并向曾经在孔院工作过的同事了解了相关信息。随着对孔院越来越深入的了解,余六一愈发深刻地认识到孔子学院对于传播与弘扬中国文化的意义,心中的种子便破土而出。“我认为孔子学院的工作实际上是为所在地的外国民众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文化大观园之门,通过各种方式,以对方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也借助孔院学员将中国故事传播出去,推动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她表示,作为中国人,如若有机会,能为这项事业做出贡献是一大幸事。而且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是日本北海道地区唯一一家孔子学院,肩负的责任更重,“如若有机会通过每一堂课、每一次活动向札幌、向北海道、向日本的民众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便也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了。”

余六一在介绍中国春节习俗

克服困难挑战,收获成就感动

在担任札幌大学孔院中方院长之前,余六一一直从事的是教学工作,行政工作经验方面几乎是一张白纸。接任院长一职后,她发现全新的工作内容与工作环境是极大的挑战。比如制作年度预决算这项工作,是她之前未曾接触过的。为此,到任后的她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对工作的熟悉当中。她在积极与孔院总部、广外沟通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与日方进行积极协调与配合,在孔院团队的同事与孔院学员的理解与支持下,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在2017年顺利实施了孔院新十年的转型与改革,其中包括教学对象与教学点的改变:

此前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面向的学员以社会人士为主,在转型后,孔院的教学重点转向了大学的汉语教学,同时继续跟进2016以来实施的“札幌大学支援新阳高等学校汉语课程”项目,参与该项目的学生人数从2016年的8人增至20人。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大学生开始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兴趣,愿意通过参与孔子学院的活动来了解中国。

举办中国文化活动对于扩大孔院知名度、宣传中国文化起着重要作用。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所举办或参与的汉语、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在2017年达53场次,其中包括第十六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演讲比赛北海道地区预赛、第十届“汉语桥”世界初高中生中文比赛北海道赛区预选赛(此次比赛共26名选手参赛,为有史以来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走进中国经济和社会”系列讲座(每次参加活动的人数平均40人)、“高中生中国文化体验日”活动(近50人参加)等等。

令余六一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每年组织的夏令营活动,许多孔子学院的学员们通过这个活动来到广外参加为期两周的汉语学习与交流,对中国文化、国情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好多孩子在亲眼看到真实的中国、亲身体验了中国文化后,回到日本之后就开始考虑为了更加了解中国而到中国留学,他们的这份热情也让我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感受到了自己的职责所在。”

余六一在大雪中

文化联结心灵,感恩常驻心间

“我十分感谢孔院总部与广外能给自己这样一次机会,让我在参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项事业的同时,经历一段全新不同的美好人生。”怀着“向世界传递自己因中华文化魅力而收获的感动”的初心来到札幌大学的余六一,在任职期间不仅一步一步实现了初心,还收获了许多感动。“我刚来时不会做年度预决算,是日本这边的事务局长搬着凳子坐在电脑旁,耐心地教我怎么做的。很多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都很羡慕我能遇到这样一位负责又热忱的事务局长。”而令她更感动的是,这位事务局长退休后还表示,因为和她的合作很愉快,所以只要她还在札幌任职,就愿意留下来继续协助工作。同时,孔院学员们对自己工作的协助与认同也令余六一难以忘怀。母亲节时她收到了一位学员送来的感谢卡片,上面写着“一日为师,终生为‘母’”。 除此之外,她还为北海道优美的北国风光给自己带来的惊喜而感动:“在这里身为一个南方人的我亲身体验到了《北国之春》的歌词所描述的美景,看到了蓝天下的白桦林,听到了春来雪融时的潺潺流水声。”

但异国生活纵然美好,乡愁却仍不时挂上心头。在空闲时动手做做菜,与中国来的志愿者、留学生们分享家乡味成了一解乡愁的良药。“说起做菜,我们还组织了几次‘料理教室’活动,给日本学员们提供了接触中国料理,尤其是南方料理的机会,”她笑着说,“札幌的市民接触的多是中国北方的菜式,我教他们做的客家菜他们是头一次做、头一次品尝。他们为中国有这么多菜系、美食而惊叹。”

因被中国文化的魅力而感动,义无反顾担负起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却又因此而与更多的美好结缘。在未来,余六一还将和孔子学院的其他老师与越来越多的学员一起,将这些美好与感动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