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 正文

【爱国奋斗·校友篇】邵书琴:在托云牧场实现人生价值

文字:广外宣 图片:广外宣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编者按 今年正值国家开展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活动15周年,自2003年派出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和2014年派出的第一个研究生志愿团,我校迄今已有81名志愿者为国家西部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校团委邀请了我校西部计划以及研究生志愿团的四位成员代表分享他们在西部志愿生活中的点滴。在这里,我们选取邵书琴和刘何琳两位的事迹,希望通过她们的经历,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五年前,即将毕业的邵书琴已经考取了英语专业八级,并得到在物流外企和一家银行工作的机会。但4月的一天,她偶然看到了校道边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海报上“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牢牢抓住了她的眼球。得知新疆专项里面还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项时,她当时就决定,“要报就报兵团!”她的想法非常坚定:“想用一到两年并不长的时间做一辈子难忘的事,趁着年轻到自己好奇向往的新疆看看它真实的模样。”

不少亲戚长辈在得知她要参加西部计划时都纷纷前来劝说:“志愿者前程未卜,你到时候期满回来说不定就跟东部脱节了,就落后于你的同学了,你图什么呢傻丫头?”但当时的邵书琴没有丝毫动摇,自己还年轻,前程不就应该要有更多、更大的可能性吗?对于女儿的这个决定,邵书琴的父亲表示了尊重和理解,“好儿女志在四方”,这是她父亲的评价。

当别人都在选择去稍微舒适的地区时,邵书琴却主动写信给团委书记,表明自己要到团场服务的决心。“我就想到少数民族聚居的团场里去,想看看南疆最接地气的基层是什么样子。”就这样,她邂逅了托云牧场。当时,她怕家人担心,没有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知家人,因为在百度词条上,“托云牧场地处少数民族边境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是反对‘三股势力’的前沿阵地,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形势复杂”。来到喀什后,前来接机的书记跟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那里很苦,小姑娘你考虑清楚。要真去了,可别又待不了几天就跑了,还得我把你送回来。”当时邵书琴还不能感受到这句话背后的深意,直到后来她才知道,这是他真实的担忧——这些年来了又走的年轻人太多了。但这番话真实地激发了她的斗志:“我不愿意让别人小瞧我这个看起来比较瘦小的南方姑娘,不愿意让别人认为沿海城市的孩子吃不了这份苦头。”

邵书琴作分享

虽然自认为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到了托云,还是有不小的心理落差。夜里,场部里伸手不见五指,转一圈也见不着几个人;买菜要到六公里外的口岸去;没有娱乐场所也没有玩耍伙伴;因为语言不通,和当地人很难交流;放眼望去,都是黄沙戈壁......和现实苍凉的景致相比,邵书琴的的朋友圈里却永远散发着正能量,没有一丝的颓废与抱怨。托云牧场海拔在2000-4800米之间,冬季寒冷、夏季炎热,紫外线强烈。但是,邵书琴很快就适应这样的天气条件,还主动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习惯了当地的饮食,也学会了柯尔克孜族日常用语。牧场的柯尔克孜族职工都亲切地称她为“小丫头”。

在服务期间,邵书琴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自身能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并策划多项活动,丰富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期满后,她申请扎根边疆,留在牧场工作,几年时间里,连年被牧场党委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爱岗敬业女干部”“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并利用自身优势牵头运营当地青年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助力职工群众多元增收。作为社区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社区维稳、脱贫、增收、民生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得以顺利完成。今年5月,邵书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该奖项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

邵书琴与精准扶贫户交流沟通

时间一晃五年,托云牧场早已旧貌换新颜,原本苍凉的景象摇身一变成了5A级避暑胜地,成为祖国边境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五年里,邵书琴见证了自己志愿服务的单位一点一点地变好,变美,变强,也在其中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