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时代楷模曲建武:爱是教育的灵魂

文字:黄绮佩 实习记者谭雁清 通讯员高晴 图片:王丹 编辑:梁玲华 邝颖瑄 发布时间:2018-11-09 点击数:

本网讯 11月9日下午,时代楷模曲建武在国际会议厅围绕“爱是教育的灵魂”这一主题,从教育的本质、意义、如何做好教育工作以及怎样做好辅导员等四方面,为我校师生上了极其生动而又有意义的一课。精彩报告,赢得了全体与会人员经久不息的掌声。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主持,学生处处长谢应东,校团委书记苏奕和各学院辅导员、学生参加。

报告会现场

刘海春简要介绍了曲建武的感人事迹,指出此次报告会别有意义,既是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师生向曲教授学习的一个重要机会,希望广大师生将曲建武教授的精神凝聚到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刘海春主持

报告中,曲建武讲述了自己工作36年的经历,阐述了自己坚定地选择成为辅导员的理由。他认为不仅仅要把辅导员当成工作,更要把它和人生追求及幸福相结合,要时刻思考幸福和追求所在,成为一个崇高的人。当谈到与学生的相处时,他引用了学生为他写的留言“你把学生融入生命,学生也把你融入生命”,并表示和学生相处时他是快乐的,他强调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更表示他爱祖国,爱人民,也爱他的学生。

曲建武作报告

曲建武提到要重视学生培养的目标和方法,倡导大学要培养学生有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要为辅导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他认为,辅导员应该给予学生精神引领,教导学生如何奋斗和追求自己的幸福,并嘱咐现场的辅导员们要关心学生,带着价值观,有大德地给学生精神引领。他寄语青年学子要懂得生命的尊严和生活的意义,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业。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曲建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今青年的希望: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附:人物简介

曲建武教授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会顾问,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自1982年,留校担任辅导员以来,36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使他对学生和学生工作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学校学生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在他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其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的,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他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中央宣传部授予他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