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鲁迅奖得主张欣作读书分享会:最黑的夜才能有最亮的星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张甜甜 李梓楠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本网讯 12月15日,走进校园《读书会》第三站在我校南校区图书馆举行。广东知名作家张欣围着一条深浅交织的灰色羊绒围巾,戴着她标志性的棕色偏光镜,给我校学子带来一场关于“岭南都市文学”心得分享,她认为文学不应该总是在缅怀过去,文学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变得多元化,而学会“观察生活”是她给予同学们在创意写作方面的建议。


张欣在讲座中

我校中文学院的副教授朱志刚作为本次读书会的主持人,抛出了诸多问题请教张欣:“长期举办读书会的困难有哪些,如何克服?”、“如何看待网络文学兴起和纯文学没落间的文学的代沟问题?”、“从事写作的三十年间,笔下的女性人物性格和命运有了怎么样的变化?”张欣表示,她对网络文学怀有非常包容的态度。因为她认为文学不应该总是在缅怀过去,文学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变得多元化。“好懂的东西就不一定不深刻”,她相信读者的鉴赏力,如果一部作品能让读者产生共情、甚至泪流满面,那它就至少值得尊重。她还强调说,选择书籍就如同选择“私人化妆品”一样因人而异。广大读者应该从爱好开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书籍,才能将阅读坚持下去。

她建议学子要“观察生活”,因为一座城市是复杂、多维度的。譬如广州,它务实、商业化,人与人间有着较强的距离感,然而又对外包容。它有着深刻的文化内蕴。许多广州本土作家身处其中,对此习以为常,觉得没什么好写;而一些外来的作家,不得其门而入,不知如何来写。此时,观察就显得尤为重要。除此之外,写作也是一门需要逻辑、自律、精力的学问。

在现场问答环节,她应一位观众的要求,向青年人阐述了她对“美女”的认知:外表上的整洁得体和内在知识的沉淀相结合,其中内在显得更为重要。而面对读者提出的关于理想和现实的问题,她认为这两者可以兼容。“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她引用格瓦拉的名言,表达她同光共尘里温和的坚持。


合影

本次读书会由我校图书馆和新浪网联合主办。

附:

张欣,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得主,被称作“都市故事最好的叙述者”。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作家班。现已出版《浮华背后》、《深喉》、《不在梅边在柳边》、《狐步杀》等多部小说,部分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她是大陆少数几个纯走通俗路子的作家,作品多反应南方沿海城市白领女性的生活,颇受读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