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集锦 > 正文

吴大辉教授解读中美变局下的中俄协作

文字:郑晓薇 实习记者:罗亦汀 李怡柔 图片:蔡颖琪 黎锦希 编辑:张甜甜 李梓楠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数:

本网讯 11月26日晚,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大辉在我校南校区教学楼D402作“中美变局下的中俄战略协作:结伴还是结盟”专题讲座。吴大辉以“东方2018”战略军事演习引入,围绕当今国际形势,从“中美关系发展的六大趋势”、“中、美、俄大三角关系”、“普金安全外交逻辑与对华政策”、 “中俄战略合作”、“中俄战略合作的未来:结伴还是结盟”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

讲座现场

吴大辉从中美贸易战和美俄的双方制裁讲起,分析中美关系发展的趋势,具体表现为以下六点:美国将逐渐失去对中的碾压趋势、中美贸易战将成为两国博弈新常态、中美结构性矛盾的不可调和性、台海与南海问题将进一步激化中美矛盾、结盟制华将成为美的最后手段、中美关系将重回竞争。吴大辉用图表、数据对比、漫画等形式,具体而生动地阐述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结合现实案例详细解析,为何选择与俄进行战略合作乃是缓解美方对华制约的可行之路。

讲座中,他指出,美国从未面对一个经济超越自己的对手。美国方面对中国目前的发展提高了警惕,特朗普抓住中方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缺失、非法产品倾销、外汇操控这三点漏洞,与中方叫板,而贸易战是其中一个方式。对此,他认为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是无法用经济让步调和的,解决这种矛盾还是要靠军事实力的提升。最后,吴大辉总结道,中美关系变局与俄美关系的变局未根本改变中俄关系的政治基础。但基于俄国处于经济弱势,他势必不会对自己主导不了同盟进行更多的投入。所以,中俄合作需要两个动力,内动力:经济互利,保持友好合作,外动力:面临外部挤压,抱团取暖,付出的崛起成本最低。

师生认真听讲座

在观众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就中美缓和关系的突破口和上海合作组织的运行效率等话题踊跃提问,吴大辉结合自身学术工作经验和具体事例对提问作出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及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参加讲座。

 

附:

吴大辉,法学博士,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外8所大学客座教授。四次赴中南海为中央领导人授课。曾任总参谋部中校团职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欧亚地区政治与安全、大国关系、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