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入党五十年感怀

文字:金耀观 图片:null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今年70岁,入党50年了。回顾入党50年走过的历程,感慨良多,下面略谈三点。

一、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宗旨

我1968年11月上山下乡,从城市到了粤西的一个农场,经过三年的锻炼,于197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20岁。农场主要种植橡胶和水稻,我所在的生产队负责水稻种植。我们开荒造了一千多亩水田,几十人耕种,任务重,劳动强度大。尤其是7、8月夏收夏种,既要收割早稻,又要种植晚稻,为了不误农时,常常晚上加班加点。当时我们每月工资20元,加班是热情奉献。插秧一般一天人均五分田,为了加快进度,我参加青年突击队,创出一天插秧一亩田的纪录。在繁忙的劳动之外,队里也很重视政治学习,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时事政治。我用业余时间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被评为农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经过培养考察,1971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入党愿望。入党三年后,1974年10月我被推荐到广州财政学校读书,学习财政、会计专业。1976年7月毕业后被安排到省财政厅工作,开始了在省财政厅工作32年的历程。

入党的初心,是为了更好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更好地为党为人民工作。几十年来,我坚持立党为公、入党为民的初心,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所负责的工作,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出了一份力。

二、投身改革开放,力求与时俱进

1976年到省财政厅,我被安排在企业财务处工作,企业财务处的职能主要是管理省级国有工业、交通、商贸企业的财务会计,监督企业利润上缴;对全省国有工、交、商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指标每月进行汇总,上报省政府和财政部;管理财政安排的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高经济效益。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提出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力求适应新形势,采取新举措,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为调动企业增收节支的积极性,改变吃“大锅饭”的弊端,80年代初试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实行超额利润分成。

1984年起实行利改税改革,由上交利润改为交所得税,税后利润留给企业建立基金。90年代开始推行股份制、公司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为适应企业资产结构多样化的新情况,财政部门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以上这些改革我都积极参与,十几年来从科员、副科长、科长、副处长至1995年任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正处级),在各个岗位上均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力求做到与时俱进。其间:1981年至1986年我参加华南师范大学中文函授本科班学习,取得本科学历;1994年到江门新会市政府挂职任副市长,协助地方发展经济,增长地方基层工作经验。

2000年机构改革,省国有资产管理局撤并入财政厅,我调整任省财政厅人事教育处处长。2003年任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副厅级),为培养财经专业人才而努力。2008年10月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划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管理,我转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分管宣传部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联系新闻与传播学院,至2011年11月退休。

回顾入党后的40年,后32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的年代,我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GDP从100多亿元发展到10万亿元,财政收入从30多亿元发展到一万多亿元,外贸进出口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这些指标均排在全国各省的前列,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我国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的战略目标。这些伟大成就,使我们共产党员更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加强党性锻炼,保持优良作风

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能力水平,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几十年来,我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两学一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行动上实践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担任领导职位时,我能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艰苦朴素,联系群众,踏实工作。增强组织观念,几次职务调整均服从组织安排,尽快适应新岗位的要求。我退休已近10年,做合格党员的初心不忘,天天读报学习的习惯不变,继续关心国家大事和学校的发展,继续发挥一点余热。回顾入党的50年,感慨万千,写小诗一首,聊表情怀:

上山下乡吃过苦,改革开放探新路。

为民理财尽心力,教书育人栋梁树。

求真务实勤读书,与时俱进提觉悟。

不忘初心跟党走,使命担当不停步。

实现第一个战略目标后,我国又向实现新中国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目标迈开新的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坚信经历了百年风雨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