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书评】读红楼品人生

文字:孙宏宇 图片: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红楼梦》作为一部表现封建社会世情百态、家族兴衰的伟大著作,从古至今,其魅力经久不衰。在读《红楼梦》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其中处处流露出的无常之感,书中大多数人物最初都是家世显赫、尽享尊荣的王公贵族,然而转眼间便树倒猢狲散,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惨淡结局,在我看来,《红楼梦》不仅是一副描绘封建贵族奢靡生活的细致画卷,更是对人生命运和选择的一种深刻警示。

《红楼梦》给我的第一个警示是——忘恩负义终遭报应,知恩图报方能善始善终。此处以刘姥姥和贾雨村为例,刘姥姥只是一个微贱的乡村老太婆,却与贾家结下了宝贵的善缘,她的身份经历了三次转变,从求助者到道谢者,再到最后的救世者,她一进荣国府寻求救济,二进荣国府则用乡下人独有的淳朴善良赢得了贾府上下的喜爱和尊重,最后又在贾府败落之时救下巧姐儿,不负凤姐的恩情。刘姥姥这一生虽然没有享过荣华富贵,却能在乡间平安顺遂、善始善终,比绝大多数贾府之人都要幸运。反观贾雨村,他原本是个囊内空空的穷书生,得到甄士隐的帮助后才能进京求取功名,然而在他当上官以后,却渐渐忘了自己为官的初心,巴结权贵、见利忘义,甄士隐的女儿被拐卖,案子落在他手里,他不顾昔日恩情,而是顺水推舟,拿此案巴结薛家和贾家,最终,他贪赃枉法的事实被揭发,落了个“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的结局,可谓是咎由自取。在《红楼梦》中,作者虽然没有直接表明对人物的态度,但通过不同人物的结局,也可窥见作者的褒贬之意,人生在世,应当知恩图报,而不是背信弃义。

《红楼梦》给我的第二个警示是——功名富贵为烟云,机关算尽误终生。《红楼梦》中有多少人毁于心中的贪欲?以王熙凤为例,她协助料理宁国府和荣国府上下的家务,将府中打理得井井有条,按说她早已享尽荣华富贵,可她却仍然不能满足,甚至触犯国家刑律,拿下人们的月钱去放高利贷,事发之后,家财被一朝抄尽,“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她办事精明、心狠手辣,因此树敌无数,下人积怨,贾母一倒,以邢夫人为首的一干宿敌立刻反扑,致使凤姐重病不起。凤姐的一生是机关算尽的一生,然而到头来她又得到了些什么呢?正如“好了歌”所唱的那般,“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由此可见,功名富贵皆是身外之物,事事精明,机关算尽,最终反误了自身。

《红楼梦》给我的第三个警示是——不肖子孙毁家败业,大厦将倾无可挽回。荣国公贾源和宁国公贾演依靠卓著的功勋,开创了贾家的基业,贾府的后代凭借祖上的荫庇,承袭爵位。然而爵位是逐代降级的,子孙若是没有别的功勋,便只能依靠进士及第继续上位,到了贾敬、贾赦这一代,贾家就显出了后劲不足之势。贾敬成日只想着炼丹长生,贾赦则荒淫无耻、不务正业,贾政原本想走科举之路,但受祖宗荫庇,得了个工部员外郎之职,也没能谋取更高的职位。再往后,贾珍、贾蓉、贾琏等全部都是纨绔子弟,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肆意挥霍家产,更是加速了贾府的衰败。元妃是贾府在皇宫内最大的靠山,给了贾府喘息的机会,然而元妃一死,贾府便没了支撑,失去了终南捷径,又无子弟科举进士,贾府的败落是必然的。可见一个家族的兴盛,需要从内到外正本清源,子孙不成器,仅仅依靠祖上的荫庇,是无法做到世代兴旺的。

《红楼梦》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和处世哲学,在曹雪芹的笔下,人性的真善美和假丑恶都得到了同等分量的揭露,在形形色色的人物之中,有的令人唏嘘不已,有的则令人深恶痛绝,但无一例外的,他们的结局都能给我们带来启发,正如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每个人最终的命运从一开始就有迹可循,我们不过是跟随着作者,一步步将那重掩盖真相的帷幕揭开罢了。读完《红楼梦》,我仍要感慨这是一部伟大的著作,值得人们反复研读,读懂了《红楼梦》,才算是懂得了人世辛酸、浮华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