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散文】是脱轨的列车 也是重启的方向

文字:秃头鸭鸭 图片:null 编辑:孙宏宇 发布时间:2020-01-20 点击数:

“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在这云海间,白云下面有美食,白云后面有蓝天。”这是我爸发给我一段话,还附了一张图,从屋檐下延伸出出来一排鱼干,鱼干后是蓝蓝的天空,没有阳光也没有风,可是却透露着安逸和明媚,是踏踏实实的,生活的气息。

出国之前,我的朋友包括我自己都认为出国留学是一件像旅游一样轻松快乐的事情。但真正出了国后才发现,留学生活有着藏起来的鱼刺,但也有蚌壳里的珍珠。我曾自认为是一个自立和抗压能力都强的人,出国以后才发现,重新开始,确实不如想象中简单。

韩国大学的上课时间从早上九点半开始,如果两节连堂的话我们一般会从九点半上到下午两三点,中间只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休息时间,而且前提还是在老师提前下课。饭堂只有早饭和晚饭,所以我们的午饭都是在便利店解决的。每次爸妈问我周末吃什么的时候我都不敢说吃泡面和速食饭,只好打着哈哈糊弄过去。

刚刚到韩国的时候,居住的地方条件有限,所以经常吃速食食品:用包装好的咖喱酱拌速食饭或者乌冬面、泡面、面包、冷冻便当。最近我和一起居住的伙伴买了一个锅,日子就变得滋润起来。我们每周都会出门采购周末做饭的食材,对比不同食材的价格、计算着每一顿的成本,超过30块钱以上的东西都得考虑一下。从前在国内生活时,逛超市不需要仔细比对价格,但在这里才真切感受到精打细算的感觉。时候周末不愿意出门,饿了就点个外卖,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当一条安安稳稳的“咸鱼”。

因为现在每周要出门买菜,我们会走在暖洋洋的秋日艳阳里,呼吸着冰凉凉的风,不愿打伞,不愿意错过每分每秒的阳光,我看见了亲切温柔的超市销售阿姨,路边肆意绽放的雏菊,头顶茂盛的秋叶,蓝天下胖墩墩的飞鸟。

这好像才是,生活在脚下的模样。

在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像都是恬淡的,舒适的,温暖的。从前在路上要是不认识的人绝不会打招呼,如果是认识但是不太熟的人,也会观察对方有没有要和自己打招呼的意思,再决定要不要打招呼。但是现在,我被这里的文化所感染,看到路上扫地的叔叔阿姨我们会大方地鞠躬打招呼,因为对方一定不会对我们视而不见,阿姨还会笑眯眯地说一句:“真漂亮啊。”就算只是路上向一个奶奶问路,奶奶也会因为担心我们找不到,直接带我们到达目的地。这一桩桩一件件,每件都是小事,但每一次都让我们感到自己的心脏鲜活地跳动,像是太阳放进了心里,像是雏菊开在了心里,像是秋天来到了心里。我们的感官每天都在打开,每天都在用力感受,用力呼吸,用力生活,不再像一具躯壳,脑子里只有学习和工作。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一直想要努力地往前走,往前赶,害怕被落下,害怕自己的性格不够好,不够优秀,不值得被爱。但如果太用力向前,动力就仿佛变成阻力,将自己束缚。自己就像被蒙上双眼,捂住耳朵,只有心里的前方,却不愿回头看看甚至不愿看看身边的人,不愿关心身边的事。

因为自卑,才把自己紧紧裹住,虽然隔绝了伤害,但也抵挡了美好。在留学的学校,原是观众的姐姐们无论会不会跳舞,都敢大胆在台上肆意舞蹈时,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在这最好的年纪,不应只仰望天上的太阳,还应在心底收纳阳光。

承认自己性格上的弱点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也的确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我们曾抱怨环境太难,父母太苛刻,生活太艰苦,可是其实会不会是我们从心底里不愿改变?所以我们选择怪罪环境,怪它夺走了本该属于这个年纪的简单和鲜活。异国生活的确是让我被迫打破了原有的生活方式,我的人生本应该是大学四年都在同一个学校完成学业,和同一群人相处直到进入工作。而现在的生活就像是一辆列车,突然驶离原定轨道,在轨道的交界处火花四溅,满耳轰鸣。在新轨道上的列车,却装载着不同的人,装载着跳动、心动、感动,装载着忍耐与温柔,那些人慢慢走近自己的内心,自己也慢慢挑出身上的刺,睁开被蒙住的双眼,继续往前走,拾起蚌壳里的珍珠。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里的那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