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书评】接纳自己,方得人生滋味

文字:章雨萱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谭舒尹 发布时间:2019-05-18 点击数:

         

对于生命的知见,我是缺乏的,像一个困兽,一直在不断地求索,却收效甚微;像全副武装的骑士,不能脱下盔甲,要一直承受背负在身上的责任。

第一次看《盔甲骑士》,我以为这只是一个童话,然而,再读,每一次又都有新的体会。慢慢地感觉到作者的高明,故事虽小,却句句都和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充满了对现实的影射,尤其是你可以从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但是我更希望,大家在阅读完后能够找回内心深处真正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接受,不愿意接纳自己,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完美,不想接受人生的这种不尽如人意。总是在逃避,不相信“为什么这种事情会发生到我身上”,然后兀自恐惧,兀自苦恼,苦了自己,也苦了身边人。

人生不如意之事常有,但是所有的事皆事出有因。比如说,生病是“果”,“因”或许是长久以来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才是最根本的。上天用生病的苦让我们去反思,对过去的生活进行取舍,从教训中总结经验,从而锻造出一个更好的灵魂。很多时候,我们说“接受生命中所有的经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鸡汤文,然而,从因果修为的角度来看,这未尝没有一点道理。所以,无需执着纠结于果,而是以果为线索去寻找可能导致的因,从因上去改变。同时,积极地接受通过“因”了解的自己,享受“发现自己”的过程,或许人生的轨迹会因此发生变化。

人生是一种自我修行,在一次次的犯错、疼痛中,不断地接近更加完美纯粹的自我。痛是活着最真实的感知。有时候上天就是用苦和痛来激励我们反思和升级,防止我们不断重复一个又一个的错误。如果感知不到痛,是否也是人生经历的一种空缺。很多时候,生命予我们的痛,是要让我们反思,然后学着一个人承受。就像书中的小鸽子所说的,“是你要脱掉盔甲,不是我要脱掉羽毛呀!”小鸽子和小松鼠只能在旁边为我们出主意为我们加油,但是真正走过吊桥战胜“怪龙”的还必须是骑士也就是我们自己。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是认清自己的第一步。接纳自己之后,会有轻松的感觉,因为我们开始面对而不是逃避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为了认清自己,我们要不断地尝试,尝试的过程可能会经历磕磕碰碰,甚至会受伤,但永远不要丢掉勇气,要相信,我们不会倒在所有事情上,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成长,会锻炼出更强的能力,久而久之,经验会汇聚成智慧。这智慧,经历过时间的检验,是从失败中汲取的教训,是制服“大怪龙”的法宝。

疑惧源于对结果的执着。有时,因为恐惧和疑虑,我们会夸大眼前怪龙的恐怖程度,却并不自察。战胜这种心理上的负累,还原大怪龙的本来面貌,能帮助我们更专注于问题的处理。

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独有的人生,而后,去磨炼,去追寻,相信你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