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师德标兵】董金伟:育人要以“德”为先

文字:方媛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1-09-09 点击数:

编者按:为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激励广大教师为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我校开展2021年“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刘中华、李明(200010425)、杨晓敏、杨魁、易行健、郭桂杭、章宜华、董金伟、霍永寿、魏作磊(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0名教师被授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师者初心,三千桃李筑梦育人。在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本网特别策划“师德标兵”专题报道,对获得“师德标兵”称号的十位广外教师进行专访,展现广外教师的学识风采,传承广外育人的传统精神。春风化雨,行健不息,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以朴实无华的文字向每一位敬爱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


董金伟:育人要以“德”为先

董金伟,英语教育学院院长,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合格评估专家;2020年被教育部聘为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和2018年教育部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负责人。广东省“大学综合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多项省级教学改革课题、“质量工程”项目主持人,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

董金伟(中)

“创新与守正不是矛盾体,守正是根本,是坚守职业理想底线,遵从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而创新是在此基础上的不断求索改进与提升,体现为教学、科研、学习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方法、新手段、新实践,以及由此产生的新成果。”无论作为教师、学院院长,还是肩负着两个国家级教学改革示范点的建设负责人,董金伟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职责,坚守教改一线,始终与国家和广外锐意改革、力求创新的步伐同向同行,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每个学生从中受益”作为成果检验标准,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守正创新之路。

育人要以‘’为先

“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这是一个光荣任务。”身为一名从业34年的人民教师,董金伟如此评价自己的职业。“从教学方面来看,教学内容要不断丰富更新,贵在常教常新;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贵在运用得体,适应学生需要,即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他解释道,教师的“教”主要是帮助、促进、加强学生的“学”,作为教师,应该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在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根据课程内容不断改革创新,让学生真正学到应该学到的内容,增加课堂和课程获得感。“从育人方面来说,要做到‘德’字为先,人无德不立,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品德是为人之本。”董金伟认为,教师对待工作和学习的态度,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行为表现,甚至在学生面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无形中为学生做了示范,即所谓身教重于言传,因此教师是一个需要高度自觉自律的职业。

Dean Dong”——“叮咚”一下就能解决问题

作为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建设发展的中心工作。他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每个学生从中受益”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他多次亲临学院组织的备赛培训团队,扶持教师积极备赛,给学生提供专业指导,鼓励师生事业或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董金伟回忆道,几年前学院组织老师参加“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比赛,一位老师处事较为低调,不善于表现自己,因此不想报名参赛。“但我知道,这位老师的职业道德修养、综合能力素质及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都很优秀。”因此,董金伟几次三番动员、鼓励这位老师,强调她的优势,增强她的信心,并在备赛训练环节严格把关,看重她的每一个创新项和闪光点,助力其反复演练、提高。最终,这位老师果然不负期望,获得当年广东赛区的第一名,并代表全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亚军的好成绩。再到后来,这位老师参加其他类型的全国教学比赛,多次获得第一名和特等奖,还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和南粤优秀教师,成长为一位专家型优秀教师。此外,董金伟每年都会为十几位学生出国留学写推荐信,在推荐信里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想法表现和创造性成果。作为学院的“大家长”,师生们喜欢和他聊天、发邮件,并亲切叫他“Dean Dong”,生动形容难题到了他那里,总能“叮咚”一下就得到解决。

此外,作为肩负着两个国家级教学改革示范点的建设负责人,董金伟从未停止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探索,他就像一只陀螺,似乎总在不知疲倦地一直转着。2010年,广外提出以培养全球化高素质公民为己任,董金伟深知大学英语教学在这一培育进程中肩负重托。他敏锐嗅到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思路,不畏艰难,通过多渠道搜集北外、上外、外交学院等同类型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仔细研读、密集考证,随之提出要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心放在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上,推动实现听说读写译一体化提高,2014年获得的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正是基于这一理念的教学实践结晶。

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赋予我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力量

多年来,朝着新文科背景下“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建设新方向,董金伟在构建服务国家大战略的大学外语教学与评价新体系这一领域深耕不辍,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推动构成了“新文科背景下大学外语教学体系建设与评价改革”项目。董金伟向记者介绍,该项目重点解决了大学外语教育教学中的五大问题,是英语教育学院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的结晶。其中,“打造TEAM大学外语教师团队建设模式”是项目的一大特色。“‘TEAM’是我们创造的一个词,由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分别是Trust-充分信任,Empowerment-大胆赋权,Action-行动作为,Morality-师德底线,它代表教师教育成长发展的理念,也是教育学院的教师文化,我们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在学院里得到健康成长和发展。”2021年,该项目被评为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推荐参评省级评选,现已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正在公示。

“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对人才培养的孜孜信念,赋予了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力量。”回顾多年来的教学改革之路,董金伟感慨万千。他由衷地说,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学院师生的支持也为他开拓创新促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务实、和谐、包容、创新”是英语教育学院的学院精神,“创新”是学术共同体的普遍特征和核心要素,也是学院存在与发展的灵魂。下一步,董金伟将带领学院更加凝心聚力,书写大学英语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