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师德标兵】魏作磊:听从内心声音 把教育作为人生的事业来做

文字:陈宝茵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宾锐光 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编者按:为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激励广大教师为开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我校开展2021年“师德标兵”评选工作,刘中华、李明(200010425)、杨晓敏、杨魁、易行健、郭桂杭、章宜华、董金伟、霍永寿、魏作磊(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0名教师被授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师者初心,三千桃李筑梦育人。在2021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本网特别策划“师德标兵”专题报道,对获得“师德标兵”称号的十位广外教师进行专访,展现广外教师的学识风采,传承广外育人的传统精神。春风化雨,行健不息,以朴实无华的文字向每一位敬爱的老师致以诚挚的敬意。


魏作磊,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6年,专注于服务经济与贸易研究,主持包括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专家培养人才。其科研成果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学习强国》等转载,两次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经济学),上百次应邀为全国党政干部培训班授课。

魏作磊

“兴趣使然”:是他扎根校园教书育人的初心

从教以来,魏作磊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常年耕耘教学一线,教学业绩突出,获得过“优秀教学特等奖”“教学名师”等荣誉。“教师的专业技能和本领必须过硬,主要体现在自身的学识和科研成果上。”魏作磊这样说道。他坚持科教融合,让同学们树立使命感,以推动民族富强与社会进步为己任,并在经济学课堂上对他们做这样的价值的引导。他坦言道,开启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职业道路是因为“兴趣使然”,这是他扎根广外校园教书育人的初心。在魏作磊看来,科研使他勤于思考、强化表达,通过深入研究,让他收获了一种成就感。

魏作磊将对科研的热爱也灌注到教学中。他希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知识撒播给同学们。谈及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魏作磊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在他看来,大学老师要有汲取新知识的能力,教师要培养学生的敏捷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教师了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可以更好地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在教育中积极探索 与学生共同进步

魏作磊除科研成果丰富外,在教学上也受到好评:他常年坚持提前15分钟到教室、坚持板书,其选修课《经济学进阶》每年使广外学子从中受益。他善于引导学生发散思维,运用其学识为学生搭建知识框架,并将知识联系生活,使学生融会贯通。上过魏作磊课程的学生几乎都提到,在课堂上不仅学到了专业课程知识,还提高了思考能力,这与他在教学中注重阅读训练息息相关。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一学期下来至少要读4~5本课外经济学著作,并且每读一本著作,都要提交手写3000字的读书报告。他认为像这样的深度阅读对学生们来说非常重要,“阅读就是潜移默化的自我提高,不经历这样一个过程,空谈提高认识水平是没有根基的。”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在“上岸后纷纷给魏作磊来消息,对他在大学期间的帮助与鼓励表示感谢。

魏作磊在教育中积极探索师生携手共进的道路,授课外也花时间不断提升自己。他要求学生每日阅读的习惯,日常关注最前沿的学术著作和文章,关注经济社会生活。作为经济学界的专家,他深耕自己的学科领域。比如,他在《南方日报》发表的文章《盲目追求制造业比重稳定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将视角放在了制造业上,取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魏作磊认为,教师只有坚持五个“不断”,不断学习、不断科研、不断跟踪学术前沿、不断提高认识与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地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才能与学生一同成长,这是一个相促进的过程。

幸福感是通过不懈追求、乐于奉献获得的

魏作磊除了主持项目外,他还积极参与指导多名教师开展科研和项目申报。魏作磊认为,通过合作,可以学习到别人的优点,借鉴别人的特长,通过互动来提高自己。科研工作对他更多是为了追求知识、追求真理,以实现推动社会进步的目标。因此,在科研合作过程中,他认为重要的是做到个人价值的升华。只有站在这个高度上去合作研究,很多困难才能被一一克服。魏作磊从合作中收获新知,从奉献中寻找快乐,这份幸福感是他在科研之路上不懈追求、无私奉献而获得的。

获得这个奖项,魏作磊表示非常感恩,这个奖项的荣誉重在于带给他责任与动力,将以此继续激励与鞭策自己。作为大学老师的他,用心感受着教师职业与生俱来的幸福感——来自于日常工作与社会中最有活力的大学生群体的教学相长,他说,这对他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