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五四专题】青春心向党 不负韶华梦

文字:黄子恒 龙诗思 潘桂怡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1-05-02 点击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激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恰逢五四青年节,新闻社专访我校首个国家“网络安全奖学金”获得者李敬煌、投笔从戎参军报国的刘钊文、以知识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石东富,讲述三位学生党员青春向党,担当大任的故事。愿他们的故事激励每一位青年学子,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追梦的新征程不断奋进。


忠诚党的事业——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尽己所能

李敬煌:中共正式党员,我校首个国家“网络安全奖学金”获得者,曾获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总决赛三等奖、第六届“凤鸣岭南十佳青年”和校长奖章获得者。


李敬煌在比赛中

2017年,初入大学的李敬煌经过重重测试与考验,加入了我校网络安全实验室,以超乎常人的努力,利用三个月赶超他人一年的学习成果,并于大二为校出征网络安全大赛全国总决赛。他分享到,“前期的经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打好基础,才有底气去打比赛”,经历了大一的沉淀,李敬煌不仅保持了理科4.0的优异成绩,还与团队成员夺得网络安全大赛全国总决三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李敬煌深刻意识到,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过硬的网络安全实力,就难以参与新时代的国际竞争。所以,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尽己所能,是他的兴趣与追求所在。同时,他告诉记者,入党不仅能提升自身使命感与责任感,还能让他在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这条道路上走的更远。他微笑着解释道:“看到网络安全被置于在国家的战略地位,如果身为一名党员,我想我会更严格要求自己承担属于我的责任。”为了让我们国家在网络安全这个领域强大起来,这是他学习最重要的动力,也是他入党的最大原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敬煌选择毕业后继续从事与网络安全相关的工作,只为借此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争取早日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不求全才,但我求专才。”这是李敬煌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面对学业与比赛,他选择以学业为主,先提高自身、积累经验,再竭尽全力投入比赛。“每个人无论做出什么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只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就可以了”。对于李敬煌而言,他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学好每一课、掌握每一点知识,做到术业有专攻。他不断通过学习增强能力,力求能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发挥所能。“党永远是中国青年的指路灯、顶梁柱”,李敬煌用行动诠释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承担当代新青年的责任,努力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贡献力量。


爱国爱赤子心——为祖国安宁边疆

刘钊文:中共正式党员,我校在读会计学院研究生;2015年参军,为期两年军营之旅荣获优秀士兵嘉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生奖学金。

刘钊文在部队时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复关山五十州。”受老一辈军人的气节和志向所感染,成为一名军人是刘钊文儿时的梦想。满怀保家卫国的热血,刘钊文终于在大二开启了梦寐已久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

刘钊文所在部队常年穿行在川藏南端。在部队时,他见识过西藏美丽的风景和当地淳朴的居民,也亲身体验过大自然力量之浩瀚,星空之辽阔。国道上放学回来的小朋友一看到军车经过,都会自发地停下来向他们敬少先队员礼,尽管他们素未谋面;当他参与军民共建的小学义教时,小朋友情切热情的叫着“解放军叔叔来了”,“心里真的觉得自豪,为自己能够加入光荣的部队感到自豪……”当向我们分享在部队的见闻时,刘钊文陷入了深深的回忆,透过他炯炯有神的眼睛,我们仿佛看到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们,怀着对祖国的热爱,远离家乡克服万难,坚定地守护着祖国边疆。

刘钊文告诉我们,军人梦驱动了他投笔从戎,也加深了他对党的了解,坚定了追随党的步伐。他解释道,部队中的青年都拥有一颗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班长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身体力行的党员,总是能够在执行任务期间,时刻记得自己党员的身份,随时都做好了牺牲自己保护其他同志的准备。在榜样前辈与身边同伴的影响下,刘钊文才真正意识到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党员,也明确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退伍的第一年,刘钊文便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地向着优秀的党员同志们学习,成就更优秀的自己,成为更多青年人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00年后,中国青年仍需保持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强军建党的信心,不断夯实责任意识,让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成为新时代青年的鲜明底色。如今,作为我校研究生的一员,刘钊文希望能带动更多广外学子投笔从戎,壮大“广外最可爱的一群人”的队伍。他表示,广外青年当兵的作用是很大的,因为在部队懂得外语的人才都是紧缺的,他相信广外的青年若能够参军入伍必定能够在闯出新的天地。“青年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大好青春的年华里,闯出新的风貌,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吧!”此外,他还强调,当今我国重视讲好中国故事,对外传播中国声音,而只有亲历过的经历,故事讲出来才会更有感触,更能感动他人。作为广外的一员,经过部队文化的熏陶,必然会加深对我国、我党的认识,我们便能够以外语专长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青年。


践行入党初心——乡村发展寻找经验

石富东:中共正式党员,我校商学院学生;我校青马工程脱贫攻坚专项班班长、乡村振兴青年会会长。

青马班学员在蒲芦洲村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如今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就恰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永葆本色地为人民开创美好幸福生活的决心和毅力。青年党员参与到扶贫中,用他们的知识和技术去创新扶贫的方式,为扶贫工作带来了新鲜的力量。

石富东就是其中一位参与到创新扶贫中的青年党员。从中学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的浸染下,在革命先烈和党的感召下,一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种子在石富东同学的心里悄悄生根发芽;升入大学,他第一时间就毫不犹豫地填写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地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出身农村的石富东同学大学四年内都投身于扶贫工作当中,“不仅是想为家乡发展寻找经验,也是践行了我入党的初心使命,让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是很有意义的事”。在2018年暑假和2019年寒暑假,石富东积极躬身基层调研,在河北正定和广东揭阳、惠州、汕头都留下了足迹。在和团队的调研中,他们把关注的主体从政府转向高校,发现高校可以在扶贫中发挥优势作用,为扶贫提供智力支持。除此之外,石富东还深入广外定点帮扶的蒲芦洲村去协助第一书记完成扶贫工作。“亲眼见到蒲芦洲村从2017年底条件简陋、房屋破败的小村庄变成2020年环境优美、产业多样的美丽乡村,我真的很受触动。能有机会参与到扶贫工作之中,我觉得很幸运。”作为一名大学生,他认为,尽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正如燎原的星星之火一般,每一份微小的力量都有自己的光和热,都值得被珍视、尊重。

石富东表示将继续做好青马工程脱贫攻坚专项班班长、乡村振兴青年会会长的本职工作,锤炼自己的党性,希望未来能在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对我的价值观有很大影响,让我从考虑小我转为考虑大我,能自觉把自己放到集体中。”

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李大钊曾说,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明德尚行,学贯中西”,广外的青年们心中向党、与党同行,正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挥斥方遒,逐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