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最美广外人】广外法援:以法之手 援您之需

文字:刘仕聪 图片:广外法援 编辑:宾锐光 发布时间:2015-05-21 点击数:

编者按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生身边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影响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积聚正能量。自去年9月起,广外新闻网推出“最美广外人”系列人物报道,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个篇章。现推出“最美广外人·友善篇”广外法援的人物报道。

“最美广外人”人物在广外在校师生和校友中产生。他们是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自强不息、诚实守信、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尊老尽孝的楷模,在平凡岗位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最美广外人·友善篇】

广外法援:以法之手 援您之需

今年4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广外法援”)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首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之一。入选示范点的法律援助机构只有两个:一个是作为政府法律援助代表——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另一个则是高校法律援助的代表——广外法援。

伸出一双专业的手

宗旨为“以法之手,援您之需”的广外法援已经成立了6年。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广外法援共计接受咨询582起,出具法律意见书逾120份,帮助诉讼到法院的案件有23宗,组织的普法活动达28次。

首个宪法日,广外法援进社区普法

法援有专门的QQ群、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还有电子邮箱。Q群是最活跃的地方,每天至少会有一次咨询,最多会有三四次。有些咨询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但是因为每个地方的具体行政法规都会有差别,所以法援指导老师叶昌富让法援志愿者“告诉他们法律原则,但是建议他们具体咨询当地的律师”。

但是志愿者们也会遇到不太懂的案件。叶昌富认为,“他们也是才刚学完民法或其它法律,理解不透彻,有不懂是难免的。”志愿者们会请教叶昌富等老师或者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如果得到了及时的指教,他们能在当天就答复咨询,最晚也是在第二天。法援助理、法学院大二的黄梓容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有挑战性。虽然助理只需要把当天的咨询转告给业务员,不负责答复,但是她会自己查相关的案例,搜论文,然后和业务员一起请教老师。有时候她会跟着业务员出去和援助对象聊好几次。“因为带我的业务员会想着怎么把案件办得更好,而不是解决了咨询就算了。”

除了接受咨询,广外法援的志愿者还曾帮助委托人诉讼到法院,也就是俗称的打官司。对于法援主管、法学院大三的刘滢来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4年9月的教育合同纠纷案。当时她的委托人并没有和培训机构签订任何的合同,只拿着一张没有公章的收据找到了刘滢。

她的委托人在广州报了电台主持人培训班,指定老师教学。但是课程还没结束委托人的老师就决定不回广州,而委托人急着离开广州,希望解除合同并让培训机构退回剩余的学费,而培训机构不愿意。 “这件案子挺难的,如果培训机构一口咬定委托人没有报班,我们也拿他们没办法。”

刘滢首先用她专业的法学知识抚平委托人的焦虑。她向委托人分析,口头协议也是协议的一种,所以只要找到聊天记录,证实培训机构确实收了钱就有把握打赢官司。花了近三个月进行分析,刘滢和她带领的团队写了两份最终方案给委托人选择。在庭上,“对方出席庭审的人可能不太了解法律,出现了前后矛盾。”最终,她和她带领的团队帮助委托人打赢了这场官司。

法援的工作要求极高的专业素养,因此他们的对于志愿者的质量也是高要求。法援只招本科大二以上的法学院学生,择优录取绩点高的学生。基本所有的法学硕士和通过了司考的法律硕士都加入了法援。为了提高志愿者的水平,法援会经常请在事务所实习的师兄师姐分享办案经验,今年他们还请了广州仲裁委的在职律师和法学博士邓箫文授课。

法援进行严格的招新

捧起一颗暖人的心

广外法援会在学校或者社区摆摊,为学生或者当地居民免费普法。他们每年会在“12.4”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和毕业季普法。但是法援自身没有帐篷等资源,必须寻求能提供物资的合作对象。而法援办的普法活动多种多样,所以合作对象也不固定。“这挺考验我们的策划能力的。”刘滢感叹。除了写策划,法援还要包办宣传物制作、现场布置甚至新闻报道。

困难不仅来自物资,还有援助对象的不理解。黄梓容不久前还碰到一个让她无语的援助对象。对方一审败诉,希望再上诉一次。她们希望对方提供判决书,但对方“硬是不给”。但这对援助对象来说并不困难。黄梓容猜测“可能在考验我们的能力吧”。

黄梓容觉得,更尴尬的是作为志愿者,法律没有赋予他们调查取证的权利。上个学期,法援接到了关于一个发生在北岗的房产分配案件的咨询。咨询对象是一位老人家,他的家人想要争夺房产权,而村委会和公安局都不愿意为老人家出具相关证明。但是老人家行动不便,而他们也无权取证。案件至今仍未解决。“只能希望相关部门配合一下吧。”

普法活动中,一位老奶奶接受法援咨询

但是法援志愿者们并没有因为困难而退出。“我觉得这里的氛围很融洽,是一群乐于助人又热衷法学的人聚在一起的地方。”这是刘滢眼中的法援。她觉得在这里很满足,当服务对象感谢她的时候,她感觉自己学有所用。刘滢至今仍记得在一次普法活动中,那个坐在她面前咨询的阿姨脸上写满的委屈。刘滢觉得促使她走过来的不是对法律知识的需求,而是对一个可倾诉对象的渴求。阿姨的那句“我不在乎你们能做什么,但我相信你们。只要你们说的,我都相信”一直鼓励着她为更多的人提供法律援助。

杰出的法律援助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刘滢,以及刘滢所在的机构,广外法援。甚至连她的高中同学都会在别人遇到法律问题时推荐刘滢。而看着广外法援成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刘滢也觉得很开心,希望法援能蒸蒸日上。

 

打造法援更遥远的未来

谈及法援的发展方向,叶昌富希望法援能在校园里有更多影响力,让每个师生遇到法律问题第一个想起的是自己学校的法律援助中心。同时希望法援能在整个广州慢慢打响知名度,成为高校法律援助中心的榜样。事实上,法援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今年四月举办的“最强逻辑推理大赛”就让前来学习的广中医、广大表示“大开眼界”。为了提高知名度,引发学生对于逻辑推理、案例分析的兴趣,法援在14年就首次策划了“最强逻辑”。今年他们又做了改进,以推理小说为原型推出原创的案情,并且设定一个假凶手作烟雾弹,选手需要留意细节,否则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参加比赛的队伍有25支,很多队伍看到答案之后都觉得想不到,但略微沉思过后又觉得在情理之中。被邀请为评委的法学博士邓箫文更是赞不决口,觉得“学生能办成这样很不容易”。

“最强推理”大赛上,选手在热烈讨论

除了发展校内,法援还设立了三个法律援助的驻点,被称为“点灯计划”。之前法援的另外一个主管——徐嘉敏在她生活的社区发现有些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或者居委会经常会收到居民的法律咨询,但是他们自身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解答。叶昌富认为这是开发案源,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好机会,于是让法院和一些服务中心或者居委会联系。14年12月,法援正式和三个街区签约,分别是现代化的天河区枫叶居委会、位于城乡结合部的萝岗区九龙镇龙片区、还有外来人口众多的番禺区钟村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除此之外,叶昌富表示广外法援还会策划更多贴近学生、居民需求的活动,把法律援助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