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见证40年】沈伯明:与时偕行 步步稳健

文字:张甜甜 张俏曼 黄敏珠 余珍 图片:张甜甜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18-12-23 点击数: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引导我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荣誉感,担负起新时代建设的使命,校党委宣传部组织专题报道小组,选取我校五位经历过改革开放全过程的老教师进行访谈,他们或是从读书到工作都一直在广外的教师,或是在广外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的老教授、老同志,亲身见证广外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本网策划“见证40年”栏目,将陆续推出广外教师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故事。

沈伯明接受记者采访

“现在学校上课都用电脑啦,我刚来那时候连办公都没有电脑可以用,” 我校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沈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起了巨大的今昔对比,“到90年代末我们才陆续有一些电脑可以进行办公。”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浪潮从东南向全国席卷,激起巨大变革,身处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的广外在这浪潮中一路高歌勇进。作为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沈伯明向记者讲述起了几十年来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科的发展故事。

从无到有: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应运而生

1965年,我校的前身——广州外国语学院成立,这一年沈伯明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现在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读,开始广泛学习外贸领域的知识。

1979年,中美建交与广东省经济特区的建立让中国迎来一阵强劲的世界经济浪潮,广东作为外向型经济的活跃之地,对外贸人才求贤若渴,于是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在这改革的“南风窗”应运而生。同年,沈伯明于武汉大学读研究生,攻读世界经济。

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筹建初期,师生员工统总300余人,基建工作还一度因钢材问题险些被停,但在后续几年间以时任院领导等一批拓荒者为代表的广外贸人共同努力下,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建起了运动场、图书馆大楼等,还建起了一支得力的教师队伍,学校面貌焕然一新。1990年,全院专任教师从开办时的60余名增至193名。

沈伯明成为了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一名教师。九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天在南方”这句话流传于大街小巷,彼时的广东正值贸易繁荣、风云际会,刚毕业的他对广东心生向往,在对上海与广州的教师优惠政策进行了多处权衡后,这位上海青年最终选择了广州。“当时有一句话很流行,叫‘孔雀东南飞’。” 沈伯明笑着回忆,“所以1991年我就来到了广州对外贸易学院。”

从泛到精:应时应事育人才

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开办后,根据国家外贸形势的发展,不断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积极拓宽专业面。1984年,中央决定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同年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增设了对外贸易企业管理系,下设外贸财务管理专业,次年又在该系开设了经营管理专业。

随着国家越来越意识到对外贸易应当扩大领域,适应对外经贸形势发展变化,外贸学院敏锐地根据现实情况,将“对外贸易系进出口业务专业”更名为更为恰当和准确的“国际贸易专业”。

1990年,广州对外贸易学院从最初的1个系划分为了更具体的3个系,即对外贸易经济系、对外贸易企业管理系、对外贸易外语系。沈伯明于此任教几年后,被任命着手进行广外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筹建,学校将外语和经贸系部合并,让不同学院的教师教学更有针对性,很好地完善了专业设置。

随后,我校国贸学科不断印上新的时代烙印,学校根据形势变化需要,对学科院系进行调整,保险学、电子商务专业等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专业也在不断推出,为国家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对外贸易的杰出才俊。

从课本到实务:开拓学生实习基地

作为国际经济贸易方面的专家,沈伯明在他的学生时期也比同龄人先一步接触到了外贸实务——1967年,还在对外贸易学院上学的他争取到了在中国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实习的机会,成为他们系获得该机会的四个学生中的一个。

彼时的广交会是第二十一届,规模和机会远远不比今天我们所熟知的广交会。作为实习生,沈伯明和他的同学大多数时候是做一些简单的事,像是接待客人、放映影片等,“那些翻译工作有专门的人去做,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做做杂事。”沈伯明说,但他依旧感受到了这块滨海之地上对外贸易的蓬勃气息。

沈伯明回忆说,本来80年代初,广交会的翻译、接待、外贸等工作均由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负责。广州对外贸易学院院长石畏三在1990年向上级部门建议,广交会的翻译、接待、外贸等工作应由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学生负责,因此其后广交会实习机会就被广州对外贸易学院“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尽管如此,实习机会依旧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学校积极与广交会负责人和上级部门联系,终于获得了更多的实习机会,沈伯明带的学生全都被送到了广交会进行实习, “带他们参观,让他们去摊位上帮忙。”他认为这样可以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更好地了解外贸理论知识。同时,在广交会上,由于商家规模越发壮大,可提供的实习机会越来越多,学生们不用“干杂活”,而是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真正的外贸业务中去。

于是,从1990年起,到广交会实习成了广外学生必做的事,在学生们口口相传、届届相授中,渐渐成了“传统”一般的存在。

与时偕行的步伐步步稳健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随之带来的问题也出现了——由于此前一直被WTO拒之门外,因此对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和相关法律的研究,在我国还是一片较大的空白。

在这紧要关头,沈伯明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前往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潜心进行相关学术研究,回国后多次在省内外政府部门、学术单位和大中型企业做有关WTO的学术报告,还撰写了《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入世”教程》《世界主要国家经济与贸易》等书籍,系统地研究了相关规则与法律,推动国家更好地适应世贸规则。他说,“我们要进去,首先就要了解它。”

除了担任广东省WTO咨询服务中心常务理事外,沈伯明还积极推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WTO研究中心的成立,担任首席研究员,同时积极推动我校开设WTO中国经济相关课程作为国际经济贸易学生的必修课,重点研究WTO规则,以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这一重要世界组织。

当然,随着时代的更迭,这一课程跟着研究中心一同被取消了。但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亦不断涌现。

变化的是具体的研究机构和课程,不变的是与时代紧密联结的国际经济贸易学科建设。采访临近尾声,沈伯明在客厅时钟的滴答声中缓缓讲出了他的感想:“广外国贸学科的发展与国家经贸发展大趋势紧密相关,紧随着整个教育事业大发展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