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走近名师】向海英:乘理想之马,自奋启程

文字:林国洋 张洁莹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数: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向海英多年来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凭借着自己出色的素质和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度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向海英参加全国涉外院校思想政治理课论负责人研讨会

理想路道阻且长:“是真理就有力量”

理论宣传研究在外行人看来是枯燥乏味的,年轻的向海英却在这条路上走得愈发坚定。“我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工作10多年,最深体会就是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是真理就有力量。”在向海英看来,要解决当前的社会问题,首先需要有清晰明确的思想方向。例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资本主义国家包括美国至今都没有走出经济低迷的谷底,但中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采取积极行动,率先走出了谷底。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资本论》发行量是以前的三倍。“这些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将再次大放异彩。”

在理论研究中,经常会遇到困难和瓶颈问题,向海英坦言这使她深感学术功底不厚、理论基础不太扎实,研究问题显得力不从心。但她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并且选择了在职读博。向老师说:“读在职博士不容易,先要安顿好家庭;主要是完成学业,写好学术论文和博士论文;回来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争取在家庭、学业和教学研究之间找到平衡。”

 

教学的武林秘籍:“靠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去打动学生”

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向海英老师还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在大多数人眼里,这些课程都很枯燥乏味,但向海英老师却连续三年获得了优秀教学奖。她认为自己的秘诀无非就是寓教于乐:善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专题化教学,重视实践育人。这是向海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武林秘籍”,让枯燥的政治理论课变得富有时代感和吸引力,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固然要生动活泼,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靠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去打动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把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统一起来。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否则会造成学生思想认识上的混乱和人生态度上的消极。这不是我愿意看到的。”

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时,向海英表示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总体是好的,但由于网络文化、商品经济对大学校园以及大学生冲击较大,以致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呈现出碎片化、娱乐化、功利性以及多元性等特征,给大学思政课带来了压力。“这就更需要思想政治课教师重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比如,一次晚上下课后,几个学生围绕着我继续探讨关于甲午战争中清政府为什么会被打败的问题,我们一直讨论到十点多,忘记了时间。”在讨论过程中,她看到学生有收获,爱国主义意识增强了,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的学习责任感,自己成就感随之增强,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向海英说,自己在业余生活中喜欢跑步、爬山。她还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诗意的心。最后,她引用流沙河的诗句作为此次采访的结束语,与广大学子共勉:“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