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青年教师座谈会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本网讯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南校A座509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15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刘海春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提高中青年骨干教师思想认识,打气鼓劲,帮助新入职、新转岗的青年教师明确职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要明确“一个任务”,即立德树人。思政课教师既要做“经师”、也要做“人师”,既要教好书、也要育好人,充分发挥价值引领的作用;要依托“一个阵地”,即思政课堂。把思政课堂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主阵地、播种真善美种子的实验田,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最后,思政课教师要锻造“三种能力”,即教学能力、育人能力和科研能力。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处理好教学与育人的关系、教学与教研科研的关系、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通过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学院需要建好平台、思政课教师需要站好讲台、比好擂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全面回顾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特别是对中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进展成效、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协商并提出解决方案。谢迪斌指出,师资队伍建设是常抓不懈的问题,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个人能力还需提升,团队结构还需完善,平台功能还需增强。他与中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科研的三点经验,第一是要投入,教学研究不仅是事业,更是志业。第二是要反思,投入以后,需要多总结、多交流。第三是要协同调整,反思发现问题后,在行动上做出相应改正,不断进行灵活的动态调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麦培年对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总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中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社会服务的中坚力量,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目前,学院教师整体政治素养过硬,师德师风优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院涌现了一批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表现突出的教师。同时要在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结合,推进“双融双促”,提升教学科研业绩,形成学术科研团队以及进一步提升教学育人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在中青年教师交流环节,曾荣教授表示,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倍加珍惜,争取在教学科研上多出业绩。同时,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不断增加,使得发表成果、申请项目、争取奖项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青年教师想要脱颖而出,更需要做好强根固本的工作。朱海龙教授分享了自己学术科研的体会,一要研究要聚焦,把问题沉下去,久久为功,才能做深、做扎实;二要对职业保持敬畏,保持一颗想做“大先生”的初心,沉下心去做、去积累;三要保持适度的焦虑,拒绝躺平。

邓晶晶老师谈了自己体会,第一,教学科研都需要有抓手。教材、经典文献、新思想都是重要抓手。第二,找准定位。思政课授课本质是讲道理,讲好道理需要有逻辑、有线索、有事实。第三,要多学习,多交流,多向前辈请教。练建玲老师分享了如何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抬头率的方法,以及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下如何提高课程效率的经验。在科研方面,分享了以教学带动科研,拓宽科研范围和领域的方法。

新转岗的罗亚泓老师表示,作为新人,要多看多听多学,多思考发展方向,期待学校在职称转评方面能够多考虑多学科背景转岗的老师。朱倩渝老师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帮助新转岗教师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开展了多方位的培训、设立了“传帮带”计划,对于教师的角色转变帮助很大。另外,作为跨学科背景转岗教师,在做到站好讲台与学术科研相结合的同时,也要找到自身学科背景与教学科研的结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