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五四专题】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底色

文字:​徐淑毅 方媛 吴沁妍 孙宏宇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1-05-02 点击数:

编者按:“中华多傲骨,英雄出少年”,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无论是长途跋涉、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还是立足岗位潜心钻研、发光发热,抑或者怀揣感恩之心、给他人带去温暖,都是青年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诉说着对祖国的热爱,践行着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值青年节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进广外青年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担当奉献、砥砺前行的故事。


爱国之心——“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播种希望”

刘悦:中共党员,艺术学院2016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保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参加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生奖学金。

刘悦在新疆支教

心怀满腔热血,在父亲的一句“只要想清楚了,就去做吧”的支持下,刘悦和伙伴们走进大西北。“去的那天一路上都很兴奋,抵达目的地时已经9点了,以为看不到什么风景了,那里天却还是很亮。真的很美,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虽然已经过去了九个月,但那时的风景好像仍在刘悦眼前,那时的所思所想至今在她心中留有余韵。

谈到在新疆支教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刘悦讲起了她和五年级的学生们一起排练节目的故事。由于场地限制,排练活动只能在操场进行,而且当时新疆的气温并不高,大家也只好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下排练。小朋友们虽然很冷,却没有一句喊苦叫累的话。刘悦为同学们的认真和努力所感动。“我能在他们身上看到一股特别的韧劲儿。”刘悦感叹道。后来学校开设了舞蹈社团,让刘悦意外的是见到的几个熟悉面孔——一同排练的五年级学生,其中不乏男生,“我真的没想到,那次活动,竟然能对他们产生这么大的影响,点燃他们的热情。”刘悦有些激动地说,那份惊喜之情也伴随电流声从新疆传达给了我们。

“支教并不是一件很伟大的事,它其实很渺小”。每个工作日在清冷的早晨骑半小时单车上班,平日里的工作十分琐碎,“总体上会有些日复一日的感觉,其实我们能做的事很少也很小,都是靠自己的热情和信念坚持下来的。”刘悦坦率地说。事实上,在新疆的时间里,刘悦远不止做了教书这一件事,她参加了当地的春晚,还参加了考务工作等等。“可以说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刘悦笑着调侃自己。

即便是做着自认为微不足道的事情,在新疆的日子里,刘悦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升华。“在这里,我发现了新的自己。”离开家人和朋友,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整整一年,即使是春节,也留在了新疆。但正是这样,才让她发现了一个更加独立自己、更加勇敢的自己。这些成长和改变,让刘悦得到了更大的动力。同时,角色的转换,也为刘悦带来别样的感受:“教授知识是必要的,但我认为支教更重要的是‘教育’‘育人’。”新鲜的知识通过像刘悦这样的志愿者传递给较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同时也点燃了孩子们对更多知识的渴望与热情。同为学生的刘悦,表示希望这些孩子能在未来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在课堂之外,与孩子们的相处,让作为青年的刘悦衷心希望他们能拥有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已经在新疆生活了九个月的刘悦分享,能看到不论是国家还是人民,大家都在努力建设新疆。新疆的路越来越好了,交通也更便捷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疆真的每一天都在改变。“来到新疆之后会发现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样,发现自己做的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刘悦并不表示遗憾,就像她说的那样:“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这是一个青年人的担当,也是她对祖国的一腔热情。

“我想每一个来支教的人都有一种家国情怀和满腔热情。”这样的家国情怀和热情,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心中生根发芽,也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手中传递播种。


探索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邱媛:商学院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现保研至广外统计学专业;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SSCI一区和二区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我校第一位发表ESI高被引顶刊SCI/SSCI的本科生;“攀登计划”一般项目核心成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负责人。

第四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颁奖(右一:邱媛

“我希望学习更多的软件和知识为未来的科研项目打下基础。”邱媛如是说。作为半年内发表两篇SCI期刊论文、成为广外第一个发表ESI高被引项SCI/SSCI的本科生,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傲人成绩的她,表示自己对科研仍是十分有进取心的状态。

邱媛的研究方向是资源环境经济学,她说这是一个重要且有趣的领域。近年来,随着资源保护、环境改善以及对于环境和经济双赢的追求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资源环境经济学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越来越多的学者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以期为环境政策的颁布、实施和调整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这对于环境管理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邱媛还分享道这一领域也非常有趣:相关研究论文逻辑清晰、故事性极强、分析完整有条理,个人非常喜欢阅读这些文献。

大二下学期,邱媛确定了自己的保研目标,并且非常幸运地遇到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恩师——周迪老师。“刚开始接触学术会觉得有点迷茫、不知所措,而老师就是这段迷茫期的灯塔。如果没有老师指导如何去写一篇论文、哪些文献值得学习,可能会无从下手。”周迪老师是邱媛所在班级的统计学授课教师,在课堂上,他经常鼓励大家做学术。这时的邱媛已经有了继续深造读研的想法,也下定决心在暑假做出一篇成果来,于是便跟随周迪老师开启了科研之路。

也就是跟着周迪老师一起写论文的那个暑假,邱媛开始接触了环境经济学。邱媛决定独自完成论文。完成一篇学术论文的工程量之大可想而知,但做出决定不久,邱媛便能条理清晰地列出自身情况、目标和个人安排,以及选择独自写论文的原因、利弊和弥补缺点的方法,如此一来,最终获得了老师的认可。

“暑假开始了,以往放假我都是宿舍溜得最早的,这次可不一样了。”为了更好地完成论文,邱媛选择常驻在学校图书馆。从暑假的第一天起,早上吃完早饭就到图书馆看文献、处理数据、写论文等,晚上十点半才回宿舍。

邱媛指出,一个人完成论文要制定好整体计划和阶段性的目标,遇到问题时多和指导老师交流。写论文时,邱媛使用数据包络分析来计算效率,而数据包络分析又有很多个模型,在查找资料并反复思考后,仍难以确定用哪个比较好,于是邱媛找到周迪老师进行讨论,并最后确定了用Super SBM DEA。老师的想法总是能让邱媛豁然开朗,诸如此类的思维碰撞过程令她印象深刻。

因为那是第一次写实证论文,邱媛坦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是非常多的,面临较大的困难是数据方面的问题。邱媛使用的企业数据库里部分数据有所缺失,需要在其他的数据网站获取剩下的数据。即使工作量较大,她也耐心地使用了爬虫软件和手工收集的方式补全数据。

20天,从早到晚,只做一件事。“做科研最重要的是潜下心来耐心地做好每一个步骤,心浮气躁是不适合做科研的。在做科研的时候,我们应该全神贯注,避免外界的干扰,保持自身较高的效率。”就这样,邱媛完成了此次论文的初稿。多次修改过后,这篇文章最终发表在JCR环境科学一区和SSCI一区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并成功入选ESI高被引项。

邱媛想在那个暑假做出一篇成果的目标实现了,然而她并没有因此放松懈怠,而是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迄今为止已完成了五篇论文,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感谢过去的自己,感谢自己的努力,但这不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顶点,反而是我未来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的一个起点,这将会不断激励着我一直向前。”她将目前取得的荣誉视为对自己之前所付出的努力的一种回报,并表示会一直向前努力。

邱媛的理想是成为像周迪老师一样的大学老师,帮助学生走上学术道路。她提到,现实中有些学生希望接触学术科研但可惜没有机会,不知从何下手;有些学生可能很适合做科研,但是没有人指引、甚至从来没想过。“我希望能够像周迪老师一样激发他们对学术的兴趣和热爱,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科研和追逐理想的道路注定漫长和艰辛,但邱媛表示,自己是个很能坚持的人,一旦决定做某件事她就会坚持下去,做到最好。


自强之志——“纵使力量微小,让爱薪火相传”

吴秋怡:入党积极分子,中文学院2019级创意写作专业学生,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我认为,一个自尊、自信、自立的人必定对未来充满希望,永远向上、奋发进取。而这一切正源于自强——自强是进取的动力、成功的阶梯。”吴秋怡沉吟片刻后,坚定地道出她心目中“自强”的含义。“言之易,行之难。”作为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她在成长中付出的点滴汗水就是对于“自强”一词最真诚的诠释。

吴秋怡(右一)在金丝带互助医院陪患癌儿童画画

出身农村家庭的吴秋怡,深深体会到家庭经济压力的重担。由于家中有六个孩子,但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每到开学季,一家人便会为累计起来高昂的学费而苦恼。几年前,她曾患上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更是使家庭陷入窘境。所幸的是,凭借不屈不挠的强大意志力,她战胜了病魔。在国家的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她得以顺利地步入大学校园。对此,她多次表达了对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的深切的感激之情。

“一路走来,我受惠于社会,理应回报社会,让爱薪火相传。”为了回报社会给予的温暖,吴秋怡在刻苦学习、勤工俭学的同时,还怀揣着爱意参与了各类志愿活动。她加入学校绿色先锋环保协会环教部,志愿去小学进行环教,给孩子们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环保观念;还加入了金丝带组织,参与该机构给癌症儿童提供的专业和多元化的病区游戏服务活动。与癌症儿童的接触使她印象深刻,天使般童真可爱的孩子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的病痛,但仍旧能够活得乐观开朗,这让她更加懂得珍惜生命与当下。“一起和生命努力!”吴秋怡神采奕奕地为所有面对困难的人们鼓劲,眸间闪动着希望的亮光。

成长的路途上,总是风波不断。吴秋怡坦言道,其实自己并不是一个有自信的人。由于成长经历的不同,在英语科目乃至阅历、常识方面,她都感到了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差距,有时甚至会陷入自卑和沮丧的情绪。为了摆脱这样的情绪,除了奋起学习之外,她还创造了独有的“便利贴哲学”——在便利贴上写一些鼓励自己的话以使自己能够得到正面激励。她希望自己能够大胆地去迎接和面对挑战,通过不懈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让全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对于未来,她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像“小橘灯殷沙漫”一样去支教。殷沙漫因为年少时期生病接受过志愿者们的帮助,所以她许下了誓言:“长大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用自己的力量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这一点上,吴秋怡和殷沙漫一样。她也曾受惠于他人,也愿用自己的力量温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她愿是“小橘灯”,给予孩子们温暖的陪伴,虽微弱但有力量。用三尺讲台,方寸之地,一根教鞭,与乡村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做乡村孩子们的“望远镜”,一起眺望、探索更广阔的未来。“即使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我仍相信,只要我一直坚持,小小的力量,也可以凝聚大大的光和热。”

正如马克思所言,“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惟有自信自强的人生方能创造出无尽的价值。受惠社会,回报社会,怀着一颗闪闪发光的感恩的心,秉持着一以贯之的初心与拼搏,相信吴秋怡定能够让这份大爱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