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军训专题】三种声音共同鸣奏军训交响曲

文字:陈嘉琛 蓝路平 林庆林 刘凯欣 图片:许焕枫 张艾雯 编辑: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1-19 点击数:

新年的余韵尚未散尽,广外的大一学生们便迎来了他们本学期最特殊的一课——军训。为期十四天的训练中,天气虽冷,但热情不会随着温度的下降而降低,他们凝聚人心的口号声,鼓舞士气的拉歌声,整齐划一的脚步声、衣物摩擦声均在细微之处一同彰显广外学子们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和青春的蓬勃朝气。在这个冬天,他们用三种声音奏响军训的交响曲。

空中盘旋五秒的口号声——争做第一连队

“军中骄子,校园精英;铿锵五连,勇往直前!”在军训中期考核中,一营五连女子方块口号一响,声音清亮有力,整齐划一,如利刃划破长空,惊艳全场。

训练时喊口号

然而训练之初,情况却是截然不同。大家把喊口号当做敷衍,因团队气氛太过沉闷,常遭批评。但在教官的教导中,在一声又一声的口号中,她们意识到,口号声能够凝聚团队,使每个人心中都有集体荣誉感,整个连队心连心,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口号也能控制方队行进速度,是分列式行进的灵魂之所在,它的速度直接决定方队表演时是否能够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随着口号声越喊越响,五连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她们对待训练从一开始的漫不经心变得认真不懈怠,同学间自觉讲评训练出现的问题,齐心协力争取获得“军训先进连队”称号。

“说实话,喊口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长时间的呐喊后,嗓子会很不舒服。”标兵郝同学这样说道。包括她在内,一营五连有很多来自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虽然他们需要保护自己的嗓子,但他们从未因此在喊口号中放松一分,懈怠一秒,而是每一次都尽全力喊口号,展现连队的风采,为连队争夺荣誉。

郝同学认为,喊口号能为自己的连队出一份力,也会使荣誉感增强,喊口号的层层递进,也可以带动整个方队,把团队的士气推到最高峰。她们也会注意用特殊方式发声,兼顾为出连队出力和保护嗓子。

“五连!”营长一声令下,“到!”五连女子方队全体同学用尽全身力气,迸发出一字,声如洪钟,音浪层层递进,在空中盘旋五秒,如浪潮拍打在岸上。

“有没有信心成为第一?”营长问道,五连女生自信喊道:“有!”

在天空盘旋五秒的口号声,代表着连队的士气与决心,每一个同学都好像势不可挡的勇者,在这个集体中迸发出自己的力量,坚定了做第一连队的信念。正是凭借着口号给予的凝聚力,五连女子方队才最终获得了“军训标兵连”称号。


拉歌声声如钟洪——热情远比音调重要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一二三唱!”

阳光洒在穿着绿色军装的身上,大家盘腿坐在和自己的衣服撞色的草地上,在朱丽燕同学的领唱下,连队的每个同学都张开了嘴巴,大声地吼出这首经典的军歌——《强军战歌》。

唱军歌

军歌是吼出来的,不像平时的唱歌,不需要调子准确,声音大、气势足就好了。这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无论是训练期间短暂休息时,还是每一天结束训练后,嘹亮的唱军歌的声音总会冲上半空中和云彩进行照面。

教官们都说军歌是增强士气用的,对于今年格外寒冷的冬天来说更是如此。在图书馆前空旷的广场上,凛冽的北风嚣张地打压着街边的树,吹落上面的叶子,同学们无法穿着很厚的外套,不免会因寒冷而发抖,但大家一起大声地吼唱军歌,让迎面而来的寒风也退避三舍。这种力量鼓舞着每一位同学,增强了他们作为连队中一份子继续坚持奋斗的信心。

“在唱军歌时把训练时的苦和累大声吼出来,也是一种放松。”一营营长说到。伴随着掷地有声的字字歌词,一整天的训练的劳累被宣泄出去,一扫而空,换来的是同学们更加高昂的士气和满足的笑容。

“……为祖国决胜疆场!决胜疆场!”

最后一声划破天际,草地上爆发出了整齐的“一二三,三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的鼓掌声。表面上一脸镇静,但内心“非常紧张”的朱丽燕同学在听到大家热烈的掌声后,她觉得:“这个歌唱得值了!”

拉歌时,所唱的歌曲中蕴含的更多是唱歌的人的情绪和志气。声嘶力竭地吼出军歌,声声入耳的是抒发着军人们的豪情壮志的歌词,我们就在每一次的拉军歌中细细品味着歌词里的故事、意味,揣摩着其中蕴含的爱国之志,团结之情,在不知不觉中,当我们再次脱口而出那些再熟悉不过的歌词时,我们也许会发现,这歌词中包含着不仅仅是我们少年的意气,更有团结一气、报效祖国的热情。


整齐划一的默契之声——从一盘散沙到凝聚如钢

“放水瓶!”随着指挥员的命令,“咚”的一声,整齐划一地敲响在训练场上,沉闷而庄重。“好!要的就是这种干脆利落,一步到位!”由此,一天的训练拉开了序幕。

站姿训练

凛冽的冬风,大片的“绿海”,此起彼伏的口号声响应了我们的热情,而这些非语言类的声音表衬着我们的默契,它们共同构成了军训的特色——近乎“严苛”的整齐。前后标齐时跺地的万马奔腾,原地踏步时落脚的铿锵有力,摆臂挥手时摩擦的飒沓作响,几乎在训练场上时刻存在,它们是整齐划一的象征,是20级新生饱满精气神的体现,是一首关于军训的独特的乐章。

然而,这整齐划一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锲而不舍的坚持,这些近乎细微之处的整齐,少不了一次又一次磕磕绊绊,不断磨合。由于身高原因,部分同学被分去了分列式方阵,82个人的阵营,要将它凝聚成一股力量并发挥到最好,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训练开始的时候,踢步落脚的声音如雨点般散乱地砸在地上,让人心烦;拳头手背在挥臂时偶尔会互相击打,疼得直抽气,但大家还是忍着手上的疼痛,继续投入下一轮训练。“脚抬高,重心向前带!“每一次集体练习完,教官点评,之后又继续练习。在反复的练习中,大家变得默契了很多,声音和动作也越来越整齐了,教官的提醒也越来越少了。我们以明显的速度,努力向整齐划一靠拢。小林同学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大家对于这个集体的付出,为了达到预想的效果而不厌其烦地做出一次又一次的调整和矫正,顶着刺骨的寒风,忍着手脚的酸痛。”

踏步落脚时的铿锵,衣袖与衣服之间摩擦时整齐划过的窸簌,这是一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听觉盛宴,这是在细微之处对整齐划一的最佳诠释,这是方阵战友之间默契的结晶。今天的成果,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所有的疲惫,我们共同承受,所有的荣誉,我们共同分享。

整齐划一的步伐

14天的军训,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足够我们全力以赴地表达出整齐划一的节奏,也足够我们为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次军训画上完美的句点。

听,那气势磅礴的口号声又在空中盘旋回绕,那豪情壮志的军歌又一次响彻云霄,那整齐的脚步声,统一挥臂的“唰唰”声,共同鸣奏了这支军训特属的交响曲。军训旅,这将是人生中令人怀念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