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英文学院首届英语专业(语言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开班

文字:英文学院 图片:英文学院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9日下午,英文学院首届英语专业(语言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开班典礼在北校区丝纺讲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焦方太出席会议并致辞。

典礼现场

焦方太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历史背景下,英文学院率先探索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主干学科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于解决培养模式同质化、教学内容普遍缺乏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问题,走出一条具有广外特色的英语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之路具有重要意义。实验班的办学思路契合《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精神,瞄准社会对语言学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充分彰显了校本特色。焦方太希望英文学院在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办学实践中认真研究人才成长规律,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完善遴选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探索以“导师制、研究性、个性化和国际化”为主要特色的培养模式和跨院系协同办学的资源配置模式。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做拥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历史眼光、现实观照”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焦方太致辞

英文学院院长张欣在致辞中表示,英语专业(语言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是英文学院“一四一”(一个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四个专业方向、一个复合型专业方向)分类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一环,是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亮点,学院将紧紧依靠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强大实力,深入挖掘校内外语言学学科资源,认真学习国内外高校的宝贵经验,力争实现实验班办学目标。

会上,我校教务处处长杨晓辉,文科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冉永平,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形式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园,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博士生导师潘俊楠分别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管理部门代表、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代表、国内学者代表和海外学者代表讲话。2020级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学生代表王璐瑶代表实验班新生发言。典礼最后,实验班全体同学用英文合唱Dream It Possible》表达了他们负笈追梦、矢志不渝的决心。

合影

开班典礼之后,来自英文学院、文科基地等单位的10位青年学者以“我们的语言研究之路”为主题与实验班同学进行了座谈。英文学院领导班子,学校各二级单位语言学青年学者代表,2020级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任课教师代表和全体学生等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现场

据悉,2020级英语专业(语言学)拔尖人才实验班学生共15人,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从报名的112名同学中脱颖而出。实验班采用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主干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语基本功,深厚的人文素养,执着的科学精神,敏锐的跨文化意识和较强创新能力的英语语言学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