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工作布置会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研究生院 编辑:周喆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本网讯 3月18日上午,我校2024年研究生工作布置会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在白云山校区举行。会议由副校长申明浩主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专业学位中心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会议。

申明浩讲话

申明浩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总要求,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各单位要挺膺担当、奋发作为,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提出要以学位点建设为龙头,以分类培养为路径,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为方向,以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赋能为赛道,以课程、教材、论文、国际交流为抓手,加强研究生培养全链条管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学位点建设,力争拓展新的博士点,同时增强现有学位点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评估的上榜进位;二是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材建设,提升课程教材的数字化水平和育人效果;三是培育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立足现有人才培养优势,凝练特色,在研究生层面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四是深化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一步在拓宽平台、提升层次、树立品牌上下功夫,在留基委国际化品牌项目打造、粤港澳人才培养专项、“多语种+专业”上推出更多亮点成果,打造国际化教育的新增长点;五是做到研究生复试工作稳中有进,各培养单位要严格规范复试组织工作,加强考前考中考后管理,要压实责任,严肃复试工作考风考纪,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研究生院院长杨励从学位授权体系优化、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高质量创新成果产出、“多语种+”复合型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集群建设、导师岗位管理强化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等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同时,2024年学校将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因应需求,扎实推进学位点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改革,健全多元化招生选拔机制;三是加大力度,建设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四是扩大合作,推进研究生国际化项目向纵深发展;五是立德树人,着力构建卓越研究生导师队伍。此外,针对即将开展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