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2024战略研讨会共谋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文字:周喆 图片:白志华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4-01-12 点击数:

本网讯 1月10日至11日,学校在白云山校区六教报告厅召开2024年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校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研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校党委书记石佑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闫相斌以“求新思变 聚势而为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作主题报告。校领导、校务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校副处职(级)以上干部、系(部)主任代表,各教学、科研、教辅单位办公室主任,党政群部门科长参加会议。

石佑启主持会议、作总结讲话

在主题报告中,闫相斌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从国际格局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和学校自身等多个层面,深入分析研判了学校发展的“时”与“势”。闫相斌指出,近年来,学校学科整体实力加速提升,总体呈现出高峰稳固、高原并起的态势;育人质量和特色持续强化,在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科研实力不断精进,成为发展势头最强劲的优势领域;教育国际化工作克服不利因素影响,保持有序开展。闫相斌指出,面对国家和社会对外语类人才的新需求,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是学校实现“动力变革”的必然选择;推动现有资源深度整合,增强学校发展的“组织性”,是实现学校“效率变革”的内在要求;形成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成效,是推动学校“质量变革”的迫切需求;在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需求中成就自身发展的新高度,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闫相斌作主题报告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的新部署新要求,闫相斌强调要统筹推进学校发展的“立”与“破”,提出要以六大改革创新举措为支点,全面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是以学科管理机制创新为发力点,推动学科体系“交叉汇聚、拔尖造峰”。二是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系统性建构为切入点,推动育人体系“升级迭代、提质增效”。三是以“引育用”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点,推动师资队伍“凝聚方向、提升质量”。四是以科研组织与评价机制改革为突破点,推动科研与社会服务“稳固优势、做精品牌”。五是以实施PRIME计划为着力点,推动教育国际化“提升目标、做实做优”。六是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为支撑点,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加速完善、激活动能”。

会议现场

石佑启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学校召开2024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思考学校的发展方向、战略定位、推进举措等重大问题,对推动学校改革创新、深化内涵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紧盯目标抓落实,聚焦短板谋突破,担当作为求实效,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信心,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定力。近几年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外语学科“冲一流”,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肯定成绩是为了更好地坚定信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二是鼓足干劲,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各单位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三是振奋精神,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各单位要发扬“拼”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去拼,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去拼,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去拼,全力加快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以更加务实的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广外何为”的时代问卷。

规划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科研部、人力资源部、国际部主要负责人作专题报告

会上,规划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科研部、人力资源部、国际部主要负责人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各项工作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校领导、校务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教学、科研、党政管理、群团、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紧扣大会的主题及报告展开分组讨论,各讨论小组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围绕强化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国际化复合型拔尖人才、提升学科科研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各层级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