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校领导率团访问日韩越高校

文字:国际交流合作部 图片:国际交流合作部 编辑:白志华 发布时间:2023-10-03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20日至29日,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率团访问日本、韩国和越南友好院校,进一步深化与三国高校的交流合作,拓宽了合作领域,提升了合作层次,取得丰硕成果。

访问日本神奈川大学期间,该校校长小熊诚、副校长大桥哲、国际处处长中仓宏美等会见代表团一行。小熊诚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两校自建立合作以来,本科及研究生学生交流和培养项目进展顺利,教师间学术交流也比较频繁,希望两校能在日语师生交流基础上,开拓新的合作。石佑启表示,神奈川大学办学历史较为悠久,与广外开展10年合作发展快、效果好。两校除在日语专业从本科到博士生培养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外,还可在其他专业领域以及教师互访、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4522532b34f2155be54f650230407b2.jpg

与神奈川大学座谈

访问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期间,九外教育集团董事长马越雪夫、九州外国语学院东京日本桥校副校长近藤恭子、事务局次长吉田隆史等出席座谈。马越雪夫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九外教育集团以及九州外国语学校的概况,并回顾了与广外多年来的合作。他表示,广外的学子成绩优异,通过在九州外国语学院的学习和实习等,进一步提升了日语能力,为在日本进行研究生深造打造了良好的基础。石佑启对九州外国语学院为广外学子深造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日语是广外较早开设的外语专业之一,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在国内享有盛誉,学生也有较强的赴外留学的意愿,两校还可以探讨在更广范围内开展合作。

9cb1e62c1889d2015ce8e9f5dc70d60.jpg

与九州外国语学院合影

在日本龙谷大学期间,龙谷大学理事会理事、政策学部部长村田和代、社会学院院长井上辰树、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八幡耕、广外校友李屏复教授等会见广外代表团一行。村田和代对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学的办学历史。村田和代希望与广外先开展社会学院的学生寒暑期交流项目,并推进大学层面交换生项目的开展。石佑启表示,龙谷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广外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始终坚持开放办学,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工作。期待两校更多的学生开展交流,更多教师进行教学及科研合作,推动两校深度合作,共同发展。会后,石佑启与村田和代交换了两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与龙谷大学交换合作协议

访问日本京都女子大学期间,校长竹安荣子、副校长中山玲子、国际处处长刘小俊等会见代表团一行。竹安荣子表示,京都女子大学与广外于2018年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年有广外学生到京都女大学习。学生2+2联合项目也即将启动,将成为两校合作的新起点。京都女子大学即将设立信息学部,希望与广外在信息科学方面开展合作。石佑启表示,广外与京都女子大学有许多共同点,两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我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及产教融合,积极探索语言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希望两校在信息科学、经贸、法学、艺术等专业领域寻求新合作

与京都女子大学合影

在日本札幌大学,荒川裕生理事长、副校长鹤日出郎、副校长伊藤公纪、国际交流委员长权大焕、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凤兰等出席会见。荒川理事长代表札幌大学对石佑启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日中两国一衣带水,关系紧密,希望两校在高等教育的合作能够助力两国间的交流交往。期待两校能开展更多方面的合作,加深两校之间的联系。石佑启对札幌大学对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两校加强合作,通过高等教育合作为深化两国交流作贡献,期待有更多日本学生以短期交流或学分互换互认等方式到广外交流学习,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访问期间,石佑启看望了在孔子学院的教师及我校的交流生。

石佑启向荒川裕生赠送纪念品

看望札幌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及我校交流生

访问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期间,该校校长李成根、国际处处长李炯敏等会见我校代表团。李成根向石佑启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诚信女子大学的概况。诚信女子大学与广外开展合作以来,顺畅有效,每年均有学生的交流,李成根希望两校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石佑启表示,广外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与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492所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广外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希望与诚信女子大学开展更多学科交叉方面的合作,推进两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随后,石佑启与李成根签署了两校的教师交流项目合作协议。

与诚信女子大学签署教师交流合作协议

访问韩国东西大学期间,该校校长张济国对石佑启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副校长南浩铢、国际处处长韩京镐等会见代表团一行。东西大学与广外有着非常深厚的合作基础,在亚洲校园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石佑启表示,广外和东西大学之间合作关系紧密、合作基础厚实、合作前景广阔,在亚洲校园项目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等方面,两校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助力亚洲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希望两校将合作领域扩展到数字媒体、新闻传播等领域。访问期间,石佑启等看望了我校亚洲校园项目的部分学生代表。

与东西大学合影

看望中日韩亚洲校园项目学生

访问越南河内大学期间,该校校长阮文朝、副校长梁玉明、国际处处长阮玉新、越南语系主任阮氏青春等一行与代表团进行会谈。石佑启和阮文朝相互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双方就继续加大学生交流的力度,推动除越南语外,在日语、韩语及东南亚研究方面的合作,推动教师以及行政人员的互访交流等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基本共识。座谈会后,双方续签了两校合作协议。

与河内大学续签合作协议

石佑启一行还看望了越南留学生校友会会长阮文友、秘书长曾嘉怡等,为阮文友颁发了校友会会长聘书,为越南留学生校友会校友之家揭牌,并代表母校向越南留学生校友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祝愿。

7cfb50a46138ad015955b3a3915e96f.jpg

越南留学生校友会会长聘书颁发及“校友之家”授牌仪式

访问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期间,代表团与该校校长黄英俊、副校长赖国庆、党委副书记、教务处处长裴诚南、合作与发展处处长范黄兴、科研处处长郑文定等深入交流,就学生交流、教师互派、共建实习基地以及合作举办论坛等方面进行充分探讨。2025年是中国与越南建交75周年,也是广外建校60周年、社科人文大学建校80周年,两校商议届时将利用双方的优质学术资源,共同举办学术论坛。访问期间,石佑启还看望了我校在社科人文大学的9名本科及博士交流学生。

与社科人文大学座谈

88498caea8c5b55bdbb279c326ee39f.jpg

看望交流学生

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周鹏、日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晓辉、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全永根、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蔡红、东语学院越南语系主任蒙霖等一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