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我校首开“云山卓越讲坛”引领外语学科“青椒”成长

文字:教师发展中心 图片: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周喆 白志华 发布时间:2023-03-13 点击数:

本网讯 3月1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作客我校“云山卓越讲坛”第一讲。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及英文、西语、翻译等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讲坛现场

讲坛主题为“学术与人生”,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何国平采访胡开宝。在被问及如何平衡职场上所承担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多重任务时,胡开宝表示,教师首先应坚定自己的信念,明确自己的目标,做长远的规划,不同的时期应有相对侧重的目标。对于当代“青椒”所面临的多重压力,在学术研究上如何保持和调整,胡开宝也从自身经验出发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他认为,青年教师要站稳讲台,以教学为重;当代青年教师普遍面临多重的压力;学术研究则要从兴趣出发,塑造自己清晰的学术面貌,与时俱进,根据研究内容的未来发展前景及时调整。

胡开宝多年深耕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他认为“语料库的最大价值是让我们发现肉眼看不到的东西,能够扩大人类的观察能力”“语料库是一种工具理性,而人文的思想是一种价值理性,语料库为我们提供方法,让我们接触到人文真相。”胡开宝认为“作为一个学者,应该以学术为乐,学术可以美容,简单生活才能可持续发展”。他表示,“青椒”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过一种简单的生活,不要太注重名利,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要保持自律和低欲望。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近期已正式推出“百位名家教师发展讲坛”项目。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指出,为了丰富与名家的交流内容,活跃与名家交流的形式,与卓越人才计划同频共振,特推出了“云山卓越讲坛”项目,采取访谈对话名家的形式,向青年教师分享学术生涯经验,以实现对青年教师的价值引领、名家引路、职业引导。

胡开宝(左一)作客“云山卓越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