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两优一先】王秀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文字:方媛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编者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标杆,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中共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授予一批个人和组织“两优一先”称号。我校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民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高级翻译学院党委、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本网特策划“两优一先”系列报道,陆续展示3位党员教工和2个基层党组织的风采,激励广大党员师生以先进为榜样,以“闯” 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1年以来,王秀民先后担任我校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态度坚决、举措得力,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成效显著,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力上表现出色,率领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党委通过首批“广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项目验收。她本人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靠前,获学校党委通报表扬。

王秀民录制党课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王秀民表示,这是她从事党务工作十余年的工作感言,也是她一直坚守的职业信条。

知行合一:“做一名信念坚、政治强的党务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必须不断学习,做好表率。”王秀民郑重地说。为此,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并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王秀民分享道,对于每学期一次的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以及每一次的党委中心组专题发言,她都认真准备、精益求精,确保有效传达和贯彻党中央的思想,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基于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王秀民所做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等专题授课视频两次被作为优秀案例推荐报送至省委教育工委。

在王秀民的带领下,商英学院党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三个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做好第一议题、党委中心组、支部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打造专题讲座、五“微”课堂、有声图书馆等学“习”平台,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构建师生长效学习机制。商英学院着力构建以“广外商英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为代表的融媒体矩阵,稳步推进党建宣传片、精品党课、微党课等视听材料制作,党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选送全省“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采用五“微”模式的微党课大赛,即“微党课”“微导师”“微答疑”“微点评”“微平台”,逐步形成“宣传矩阵”。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三个建立”强化政治把关,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建规立范,坚强领导,建言力行,把关监督,从责任分解、制度建设、实施流程、定期督查等环节逐一落实,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抓好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担当作为:“做一名本领高、责任实的党务干部”

王秀民表示,作为党组织书记,更要不断锤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她自觉学习运用党的建设理论,党建业务工作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基层组织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在党委组织部工作期间,王秀民负责统筹云山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党支部推优评选工作。统筹事宜纷繁复杂,她和同事们数易其稿,提炼总结支部工作经验,全力做好推荐工作,2016年7月,该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此外,王秀民还担任过全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指导组组长、省教育工委第三巡查组成员等,均较好完成工作任务。

王秀民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2018年,王秀民所在的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广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项目。她带领师生党员上下同心,努力开拓创新、凝练特色,实现“五个到位”的党建要求,书写“领航”“研习”“筑基”“创新”“融合”篇章。2021年1月,学院党委以中期考核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该项目验收,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点、制度为保障点、育人为出发点、共建为协同点、实践为融入点的党建工作模式,为学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经验样板。2021年7月,王秀民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是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也将激励着她继续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育事业。

关怀备至:“做一名作风硬、行事暖的党务干部”

“党委书记是做人的工作,关心、激励要放在第一位。”王秀民向记者坦言,她为人谦和,作风民主,务实高效,工作张弛有道,善于团结同志,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她经常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沟通,在他们工作遇到困难时主动介入,指导班子成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学院院长通力合作,学院党政班子关系和谐,工作制度落实,班子成员进步快,学院事业稳步发展。

王秀民将细腻周全融入工作中,把关心与激励作为待人之道,把教师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地关注每一位教师,与老师们既有家长里短的聊天,又有谈心谈话的工作安排。正如一位管理干部所说,“与王书记一起工作,总是能学到很多东西。”有位老师给王书记留言:“这一年里我经历了一些以往不曾经历过的事情,你总是给我以温暖的安慰,并辅之以诙谐和轻松。”王秀民用细腻体贴、将心比心筑起的“温暖”形象,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十余载春华秋实,王秀民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在基层党组织工作中锤炼自我,奉献他人。作为党务工作者,她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做到用心学、用心悟、用心践;她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她以诚待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和始终如一的价值观。将温暖和激励融入党务职责,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正是她一直坚守的信条和行动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