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第四届“双代会”第五次会议:奋力开启“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

文字:周喆 张甜甜 图片:视频截图 编辑:宾锐光 周喆 发布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5日至18日,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简称“双代会”)召开。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今年“双代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会议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章程(修改草案)》。大会还讨论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分组讨论会议中,七个正式代表团、两个列席代表团和一个特邀代表团共278名代表共同审议大会工作报告,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石佑启,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李云明等校领导出席代表团讨论会并讲话。

石佑启作题为《聚焦高质量 对标高水平 奋力开启“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一年以来学校取得的成就: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协同发展格局深度拓展,学校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学校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六大卓越工程”,加快推进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立足“四个更高”,推进学校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更高水平地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更高质量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进一步彰显品牌特色,更高层次地推进国际化办学;四是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更高水准地对接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要聚焦“六件大事”,突出“六个着力”:着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着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深化教育发展顶层设计,着力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着力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着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高质量完成好本年度的各项任务,奋力开启“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李云明代表学校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作题为《凝心聚力促和谐砥砺前行谱新篇 为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0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一年来,教代会和工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动力;履行教代会职责,着力推进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工作;做好暖心帮扶工作,用情用心服务教职工;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助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严格财务规范,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报告指出,2021年的工作从五个方面开展: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打造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三是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助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四是尽力做好福利保障工作,增进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以评选优秀品牌活动为抓手,促使“建家”活动稳步推进。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大会工作报告,认为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清晰、举措扎实,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各代表团积极建言献策,就广大师生员工高度关注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生福祉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代表团讨论会中,隋广军和石佑启认真倾听和回答了代表们所关心的问题。隋广军指出,学校召开“双代会”的目的是集思广益、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学校和职能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各位代表的意见与建议,积极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水平,努力把广外建设成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石佑启表示,双代会的召开为学校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全校教职员工要凝聚共识、强化目标,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国际化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明确思路、强化举措,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团结一致、强化合力,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6月18日,与会正式代表全票通过《大会决议》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章程》。大会秘书处将《四届五次“双代会”各正式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总》反馈给代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