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妇女节专题】听听广外巾帼怎么说?

文字:杨心玥 曾家祺 广外新闻社校园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宾锐光 周喆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编者按:在美丽的广外,活跃着一大批担当奉献的女教工们,她们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付出,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如约而至。在这个女性专属的节日里,新闻网邀请了获2020年“惠妍卓越教学奖”的几位女教师,分享她们在教书岗位上的出彩故事,为每一个奔跑在奋斗路上的“她”送上节日的寄语和祝福。

节日快乐1.jpg


受访女教师:

英文学院副教授杜寅寅

商英学院副院长彭玲玲

西语学院副院长茅银辉

中文学院教授王焱

国关学院副教授郑腊香

教育学院副教授杨小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崔艳红


“我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喜悦”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您的教学理念?您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实现这些理念?

王焱:我在传统文化教学中更多的是从理念上引导同学们思考中国传统文化是什么,引导同学们敏感地感知生活中一些实实在在的可看、可见、可听的,器物层面上的文化。我希望充分利用校外的资源、社会的力量来扩大教学资源的范围,带领学生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我目前在做的线上网络课程也是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走近社会大众。我觉得作为学者有责任为社会服务,为国学的推广、国学的弘扬、国学的普及贡献力量,让更多人受益。

郑腊香:在从事高等教育的职业生涯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作为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和国际政治专业的教师,我在团结协作、相互尊重的氛围中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工作,深深地体会到“教学相长”所带来的喜悦。“在教学的过程中,我曾得到了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很高的优秀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在解决教学难题的同时,自身知识也得到了更新。因为学校有许多十分敬业、教学水平很高的教师辛勤奉献,学生也起点高、成长快。在教与学的互动中,师生双向完善知识体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了“相长”的师生关系。

茅银辉:从波兰语专业的学生入校开始,我便一直努力激发他们对波兰语和波兰文化的兴趣和求知欲。同时,还着重培养他们的专业自信心,让他们了解这门语言的有趣之处和特殊意义。每当看到同学们参加比赛、发表论文取得的各种优异成绩,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和惊喜。我想,热情和兴趣会是最好的老师。


从心出发,让学生看到更美的“风景”

记者:您从教以来最深的感悟是什么?您认为如何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

王焱:我觉得学生给予我的,很多时候比我教给学生的更多。学生给了我很多的回馈,很多毕业的学生即使离开了学校,还会跟我谈起我曾经给他们的启迪与帮助以及对他们的人生带来的改变。我认为师生之间不仅仅是课堂上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老师要对学生有真正的爱,真正地去关心他们,这或许是更重要的。

彭玲玲: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我在讲台前坚持33年,是因为从师生的互动中、从学生的成长中、从学生由衷的肯定和祝福中,我找到了成就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我希望自己就是那个帮助学生攀上高峰,看到更美风景的那个人。

杨小婉:我很喜欢老师的工作,一方面是我被沟通的魅力吸引了,另一方面是我认为教书和育人永远是一体的。我希望能够对学生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帮助他们去找到自己要追寻的路。回忆我的大学时光,广外的老师也是这样影响着我,这是一个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我自己跟学生交往的过程当中,很重视与他们平等交流。在我眼里他们并不仅仅只是听老师讲授知识的学生,更是有个性、有不同背景、不同的经历,也随时有自己喜怒哀乐的个体。关注到他们的这些方面,也是很重要的。


“平衡多元角色,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记者:您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

杜寅寅:我在学校是一名大学教师,在家里既是妻子也是母亲。在工作方面,我在《中级写作》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中,能够不断进行课程优化和教学改革来源于博士生的研究积累。而在家庭方面,我在教导自己孩子时,也会把学生作为一个独立发展个体的理念用到自家孩子身上,尊重理解孩子,培养孩子学习生活自主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一点也是在师生关系中相互信任的体现。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的就是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关键在于打通这些身份角色的区别性,找到共通性。

崔艳红:我比较认同事业家庭需要“双丰收”,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固然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但只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是可以做到生活事业两不误的。假期是陪伴家人、放松休息的时间,也是集中做科研的时。在假期中我完成了很多书稿和文章。我在家里也会承担煮饭等家务,每晚家人聚在一起吃晚饭时,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


送给“她们”的一些祝福

记者: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您对其他女性师生有哪些寄语和祝福呢?

杜寅寅:祝愿所有的女教师们能够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等,保持年轻、积极的态度,永远神采飞扬。

崔艳红: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祝愿所有的女性朋友们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

杨小婉:我衷心希望学校女性师生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能够做出一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

茅银辉:祝愿广外全体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好姐妹们:桃李遍及天下,成就不让须眉,形象风姿绰约,生活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