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卓越科研行动计划解读

文字:科研处 图片: 编辑:杨欣 发布时间:2020-08-06 点击数:

 6月28日,学校发布了《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卓越科研行动计划(2020-2023年)》(广外校〔2020〕17号)(以下简称“卓越科研行动计划”)。《卓越科研行动计划》明确了我校2020-2023年期间科研工作开展的基本原则、行动目标以及相关的具体措施,为使广大教师更加了解《卓越科研行动计划》主旨,现对《卓越科研行动计划》进行相关内容解读。

《卓越科研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当前,高等教育进入了全面提高质量、推进内涵式发展的新时期,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已成为推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机遇、新引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为学校科研事业卓越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着力提升我校科研创新能力和支撑能力,助力学科发展上档进位,推进科研事业卓越发展,学校科研处制定了本行动计划。

二、《卓越科研行动计划》制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举措是什么

《卓越科研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思想,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质量优先、坚持创新引领、坚持辐射带动”为基本原则,通过“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研组织模式、专项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卓越支撑措施”等四项任务二十四条具体举措,推进“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建设,以有组织的科研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集中力量产出“大成果”,冲击“大奖项”,提供“大服务”、培养“卓越人才”,构建“人才、项目、团队、平台、成果、奖项、服务”全链条、全过程的科研组织模式。

三、《卓越科研行动计划》制定的行动目标是什么

力争到2023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科研发展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研平台体系布局更加合理,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团队建设更加精准,协同攻关效果更加显著;重大项目承担能力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更加突出;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科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更加聚焦,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应用经济、工商管理、法学学科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部分领域确立核心竞争优势,对学科建设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卓越科研行动计划》中提到的体制机制改革有哪些内容?

一是突出科研引领。发挥科研引领支撑作用,打造学科优势、研究特色,培育新增长点增长极,形成造血机制,推动教研融通,以高水平科研创新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促进科研内涵发展。

二是加强科研发展顶层设计。围绕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谋划和实施科研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三是优化科研评价体系。修订科研业绩奖励办法,推进分类评价,细化高层次期刊目录,构建层次清晰、指标多元、引领发展的科研评价体系,引导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以支撑学科发展为导向的差异化科研激励政策,进一步加大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标志性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逐步取消各学科的扶持性奖励政策,在竞争中求发展,切实发挥科研奖励的指挥棒作用,有力支撑学科建设需求。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相关科研管理制度,提升科研信息化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和科研组织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环境。

、科研组织模式方面未来将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一是深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2.0”。推进主攻研究方向“七个一”工程。

二是强化科研预指导制度。拓展科研指导维度,深化专家指导会为经常性专家启智会,搭建引领发展的创新交流平台。发挥二级单位主体作用,提升二级单位科研组织实效,提供精细化的管理服务。

三是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以有组织的科研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和形成新的科研增长点。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可按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支持。

四是推进优质资源精准配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在各类限项申报项目、平台、奖项领域,优先满足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的申报需求。

五是进一步优化“冲补强”资金项目体系,优化校级项目体系。

《卓越科研行动计划》中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将哪些支持措施?

主要分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的学科内以及学科间的优化整合措施。

1.学科内优化整合。进一步整合4个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各自相关学院、平台、团队等资源,汇聚精英力量,聚焦优势研究领域组建研究团队,加大投入,集体攻关。如以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为龙头,优化整合各学院及个外语类科研平台的研究力量,聚焦优势研究领域组建研究团队,提升“文科实验室”建设规模和水平,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力量产出高质量、高显示度成果,培育、冲击高层次奖项。

2.学科间优化整合。一是进一步探索国别与区域研究,通过相关研究机构、平台、团队共同推动建立有广外特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体系;二是进一步整合经管法学科,加大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和创新强校工程经费投入力度,依托现有研究机构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平台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探索以学科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研平台,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攻关的科研平台体系。

《卓越科研行动计划》中对于如何支撑产出高质量成果,有哪些具体措施

《卓越科研行动计划》提出重大项目集群攻关方式、优化精准资助的培养体系、确立团队和基地等各类平台的协同以及退出机制,通过扩大和深化科研国际合作挖掘新的科研增长点、发展点。

(一)重大项目集群攻坚

对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加强项目及其配套的投入的绩效考核,建立长期滚动资助形式,实现多部门联动会商机制。

(二)精准资助培育体系

一是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的国内外顶尖期刊论文给予科研项目配套,同时及时取消培育成效差的项目类型;

二是加强成果奖的培育和组织,以“广外学术文库”为依托,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在一流出版社规划出版系列学术专著,打造广外学术品牌。

(三)建立各类平台的协同及退出机制

一是明确通过团队和基地之间的协同和优势互补效应,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二是探索科研平台的合同制管理和淘汰退出机制,切实提升平台建设质量,促进研究方法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以特色谋发展;

三是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围绕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推进“小平台,大网络”智库建设模式,加强数据库建设,打造广外智库品牌。

(四)优化科研环境,挖掘科研新增长点

一是通过支持教师开展海外科研访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支持教师担任海外期刊编委、在国际科研组织任职等措施,以及学校的集体组织行为,进一步促进国际科研合作的新增长点;

二是建立健全科研诚信体系,发挥学术委员会学术治理主体作用,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

八、《卓越科研行动计划》保障举措有哪些?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各学院、研究机构须根据行动计划相关内容做好整体规划。

二是加强条件保障。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为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各学院、科研机构需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