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数字化发展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字: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图片: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 编辑:宾锐光 张甜甜 发布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本网讯 6月17日上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校主办,广州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对外开放研究基地承办的数字化发展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规划部部长杨霖等出席会议。

线上会场

线下会场

何传添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发展及其在产业中的应用,极大地激发了经济创新动能。广州要焕发“千年商都”的传统优势和时代活力、培育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市场、国际消费中心,必须敞开怀抱迎接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担当引领新型商业模式、塑造新型消费市场、带动消费产业链创新的领头羊的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提出,网络改变了商业、教育和医疗的模式,公共空间概念发生变化,远程办公兴起,CBD重要性下降,商场、超市等服务业基础设施重要性下降,社会媒体取代和补充了社区中人与人的交流。因此,广州的发展要顺应后工业时代和网络时代的变化趋势,实现从生产型城市向消费型城市的转变。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的基本逻辑从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这使得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更加紧密地依赖平台和消费者的协同效应,广州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建设消费中心可以多重着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数实融合”的本质是推动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演进的过渡过程,其核心特征是以厂商为中心建立“价值经济”的商业模式、以数据为核心要素推动产业数字化纵深发展、以产业互联网为平台提供定制服务创造B端价值、以数字生态共同体为场景为企业客户解决个性化问题。广州需要重视产业数字化,从三个方面推动“数实融合”发展。《国际经贸探索》主编陈伟光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在于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把全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激发出来,同时打造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集散地,培育全球的消费制高点,并通过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形成高水平供需平衡。

据悉,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如何通过数字化发展,充分激活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的经济活力,率先建成面向世界的数字化、时尚化、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来自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我校的多位专家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发言。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的学者及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是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迈向全球城市——‘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系列研讨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