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外交部来我校开展考录宣讲

文字:肖锋 潘卓盈 陶晓睿 图片:麦苑晖 王晓晴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0-19 点击数:

本网讯 2018年10月18日上午,“培育家国情怀 助力青年成长”系列讲座之“让绚丽人生与祖国外交同行”专题讲座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外交部考录工作宣讲组成员、港澳台司政工参赞刘渝一行莅临我校,向广外学子介绍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对报考外交部进行宣讲。

赠书现场

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在讲座结束后会见了刘渝一行。隋广军对刘渝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广外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期待与外交部在未来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与刘渝一行进行座谈。刘海春在交谈中指出,广外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希望在人才培养与入职招录工作上与外交部加强联系。刘渝对我校在外交部工作校友的能力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她相信外交部与广外下一步的合作会更上一个台阶。刘渝代表外交部向我校赠送了《中国外交》等外交工作书籍。

在专题讲座中,刘渝主要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与基本情况、外交工作的感受、外交人员需要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刘渝作讲座

刘渝指出,我国大力推动元首外交,实现了周边外交三大突破。此外,我国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巩固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积极斡旋热点问题。她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愿意为世界和平和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渝把外交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最大的感触有三,一是外交官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书写者,拥有强大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二是立足祖国,放眼世界,虽然外交工作辛苦,但能体验到极具深度和广度的生活;三是可以与许多优秀的人为伴,在这个朝气蓬勃,人才辈出的团队里,她直言“不想变优秀,都十分困难”。

谈到外交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时,她指出,外交人应具有“一个立场”“一个情怀”“两个意识”“三项能力”。即外交人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还需有家国情怀,提高自律与肯吃苦的意识,即使身处异乡,也要学会独处,不断提高自己的沟通、适应以及学习能力。刘渝结合生动的事例为大家分析了沟通能力对外交人在申明国家立场时的重要性。她勉励同学们学会适应新环境,抓紧学习,积累经验,与天地斗巧,与自己斗智。

外交部优秀青年代表、我校2012届印尼语校友罗婧莹则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青春外交梦。罗婧莹曾两度为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担任陪同翻译,尤其是在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参观访问印尼的阿伦·阿伦中心时,罗婧莹第一次作为陪同翻译,虽心有忐忑,却十分难忘。她在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和力。罗婧莹鼓励同学们报考外交部,并贴心地为大家提出了一些学习上的意见建议。

外交部考录培训处工作人员任淑伟介绍了外交部的考录政策,她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外交部的职业发展、福利待遇以及考录相关事宜,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参加活动的还有我校图书馆馆长孔晓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谢秀兰、副主任娄会东、肖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