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青春榜样】国奖获得者:追寻梦想 砥砺前行(之一)

文字:受访者提供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甜甜 发布时间:2018-12-11 点击数:

编者按:青春荣耀加冕,榜样故事延续。12月6日晚,“凤鸣广外”2018年度表彰大会在云山会堂举行,44名“国家奖学金”获奖者接过奖杯,他们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和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点燃了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

为了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联合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题报道,选取了来自19个学院的19位国奖获得者,分三个篇章来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希望全校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奋发拼博,努力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收获自己的精彩人生。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时艺菲:人生不设限

时艺菲

一年前,怀揣着心底的梦想——成为一名同声传译,我进入了英文学院。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人生不设限”。广外对我而言,是继续追寻心底深处梦想、发掘自我的更多可能性的机会和平台。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一直在努力发掘和开拓自己未知的潜能、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其实很多挑战一开始感觉自己根本做不到,但是就是想逼自己一把,“I wanna see what will happen if I don’t give up.”结果就做成了,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只有走出舒适区,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得到的才能更多。

大学缤纷多彩,守住初心十分不易,学会取舍也十分重要。冷静的审视自己的位置,坚定的坚持曾经的初心。在大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难得,能够看过繁花,依然不忘最初的梦想,更为难得。未来的路途还很漫长,但是人生不应设限,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不断去发现自己的更多可能,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经济贸易学院 华诗润:从遇见“优秀”到成为“优秀”

华诗润

当世界给草籽重压时,它总会用自己的方法破土而出,然后努力生长。于我而言,大一时参加大挑的经历最为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了解学术论文,作为团队里唯一的新生,优秀的师兄师姐带来的压力更是激起了我学习的动力。将近一年的长跑与冲刺,我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之后的游刃有余;从经验浅薄,到之后的胸有成竹。后来两年在创新创业领域获得的好成绩,也是大一一整年不断积累与沉淀的结果。可以说,没有优秀的他们,我可能就没有那么快与挑战杯结下渊源,没有那么快获得顿悟。我们这一生走来,会遇见很多优秀的人,带着批判的思维从他们身上汲取生活的奥秘,或许会慢慢明白自己想要追寻的东西。

获得国奖,可以说是一个目标的实现,也是一个成绩的认可。不过,曾经的成绩都只能代表过去。如今迈向新的起点,需要沿着目标,不停奔跑,不断追求,更加努力。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郑峰:Just keep going!

郑峰

“虽千万人,吾往矣;虽万万人,何惧。”我清楚地知道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无限接近自己心中的那个世界。两年,我不断探索。GPA第1,连续两年综合测评第1,曾赴多伦多大学短期交流,与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一同聊生活与理想;曾在华南舞台上展现广外学子的学术风采;曾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等志愿服务中传递广外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我用行动践行广外“亲身躬行、行实致远”的特色。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由北京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等联合展开的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研,通过实地采访企业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获得广东企业实际状况的微观数据。期间,我担任汕尾队队长,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团队14天完成436个企业样本,完访率达16.9%,列省内队伍第2名,荣获“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优秀队长”称号并受邀前往北京大学出席2018 ESIEC总结表彰大会。在大会期间,我与研究专家们、全国各地的优秀访员们学习交流,这使我更清楚自身的渺小与任重道远,更认识到学习的不设限与永无穷尽。

 

商学院 徐文韬:人生是一场旅程

徐文韬

曾经听过黄磊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人生啊,一定不是场百米赛,而是一场马拉松。”人生本就是个过程,沿途或晴空万里,或阴云密布,但只有坚持跑下去的人才能领略到整个旅途的无限风光。

犹忆起校运会的经历,广外南校区田径场,男子1500米决赛,第一组。第一圈跑完,10人中我排第8,在第二圈快跑完的时候,我成功实现了对第六名的超越!慢慢地,奔跑的速度开始有了一些下滑,意识也渐渐模糊起来。意识模糊中,过去的记忆一下子就复活了。我想起了曾经历过的严苛的训练,想起了师兄师姐们殷殷的鼓励,想起了自己在训练过后独自走在寂静的校道上……力量好像突然也重新注入到了我的身体里面。向终点冲刺的那一刻,我感受到整个世界好像也都一下子静了下来,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奔向终点!

回顾跑过的路,别人看到的可能更多的是做到了多么了不起的事,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体会到,坚持的难得和信念的可贵。

 

会计学院 卢浩伦: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

卢浩伦(右一)

2018年可以说是我收获最多的一年:成功保研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硕士,拿到国家奖学金,专心跟导师一心一意做科研。拿到国奖后我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自己设定了有了更高的目标。我希望能进一步提升思维逻辑能力,为今后的研究生生涯奠定扎实的基础。

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同学们最后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应该在大学期间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不断开拓视野,关心国家大事与时政热点,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自己的人生很重要。

 

金融学院 谭雯倩:未来仍有荆棘,我将砥砺前行

谭雯倩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三年的学习生活让我记忆深刻的事是大二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当时我们对计算机美工设计不是特别了解,我们基本是从零基础开始去学习PS、AI设计软件的,在学习的过程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作品一次一次地被否定再修改,构想的设计图难以用软件实现出来,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很感恩我们的指导老师不断地鼓励支持我们,为我们出谋划策,最终我们收获了全国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勤奋为始,效率为王。”学习拼的不是时间,而是一种状态,一种全身心为目标而前进的状态,所以注重效率是重要的学习方法。怀着一颗坚定的心,把每件小事做好,一步一步踏实地走,相信大家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希望每个追梦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