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20辅导员同台竞技

文字:屈晓蓓 施晗娃 实习生 蔡妙妙 许健先 党康妮 梁施婷 图片:吴洁仪 黄晓榆 实习生 江晓璇 何镇荣 编辑:梁玲华 实习编辑 屈晓蓓 发布时间:2015-11-18 点击数:

本网讯 11月18日,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南校八角楼举行。比赛以培养建设一支优秀的辅导员队伍为宗旨,来自南北校区15个学院的20名辅导员参与角逐,最终谢铭威、刘富先、刘世鹏获得一等奖。

袁本新寄语辅导员提高职业素养

开幕式上,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肯定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努力与成果,同时,他也勉励辅导员们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并从三个维度去加深理解:职业看待、科学工作、基于对学生之爱的信仰,“通过这次比赛可以促进辅导员的职业素养,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刘海春致辞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致辞中说:“一步先,步步先,谁先抢先一步,谁就先抢到发展空间,谁发展就更快一步。”他表示广外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一个竞技的大平台,希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建”的目的,通过此次大赛能将我校辅导员建设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队伍。

在比赛过程中,来自各学院的参赛辅导员在各个环节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在情景再现的“谈心谈话”环节中,由学生班导扮演困惑学生,向辅导员提出一些贴近大学生生活的问题(如情感、学业与家庭负担的冲突等),辅导员现场进行解答和引导,这充分考验了辅导员的专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围绕案例问题思考解决思路的能力。

刘海春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在大赛闭幕式上,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陈岸涛高度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热情以及对比赛的重视,并对辅导员们提出了“专业化,职业化”的期望。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辅导员刘远、华南师范大学辅导员王鹏分别对“主题演讲”和“案例分析”环节进行总结。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李伟东点评道,“广外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迎来新的春天”。最后,由学生处处长谢应东公布参赛辅导员的总成绩,并由刘海春,陈岸涛,谢应东分别为荣获一、二、三等奖的辅导员以及优秀组织学院颁发奖项。

合影

本次大赛邀请广东省教育厅领导及广东各高校优秀辅导员担任评委,大赛包含笔试、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五个项目,考验参赛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附: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经贸学院 谢铭威

商学院 刘富先

经贸学院 刘世鹏

二等奖:

法学院 陈宇

商英学院 陈思

艺术学院 杜雯

信息学院 高男

三等奖:

金融学院 龙志成

艺术学院 邓煜

英文学院 贾春成

东语学院 罗诞铖

中文学院 曾超文

信息学院 谢石顺

优秀组织学院:

经贸学院  商学院  会计学院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