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隋广军授“思政第一课” 寄语学子勇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文字:张佳慧 张俏曼 图片:黄炜晴 实习记者黄雯思 编辑:张甜甜 实习编辑张俏曼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数:

本网讯 9月28日,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在南校区教学楼G207为会计学院、教育学院的200多名学生讲授了一堂题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第一课”。他以“大湾区”和“大学生”为关键词,阐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现状及其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在大湾区建设启动的今天抓住机遇,全面发展。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与教师参加了学习。

课堂现场

课上,隋广军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央规划的我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其使命主要是探索我国经济发展新模式,其建设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再启程,也是新一轮市场经济改革与全面对外开放。同时,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央给广东的一个重大的机遇,对于包括我校在内的广东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我校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2017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隋广军讲课

隋广军为师生们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现实基础,主要包括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和政策制度优势独特等四点特色。他分析了广东省的区位优势,并提出,在香港、广州、深圳这三个“超级城市”的“三核驱动”下,广东将通过与港澳深化合作,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同时也为港澳注入新动能,使港澳更具全球竞争力。

针对广东省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实现经济长足发展的问题上,隋广军从以下五个方面向师生具体分析:加强基础建设,建立世界级城市群;着力于科技创新,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构建天然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培育产业价值链,打造现代产业先导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湾区生活圈。隋广军坦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进程中,广东企业承担重要的使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认真听课的师生

隋广军也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期望。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词,第一是国际化,第二是持续深入发展。广外的学子,不管所学的专业是什么,都将适应大湾区发展的需要。”隋广军希望学生们深刻明白大湾区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把自己培养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