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思政在线
各国语言/Languages
英语/English 法语/Français 俄语/Русский 阿拉伯语/العربية 西班牙语/Español 德语/Deutsch 日语/日本語 印尼-马来/Indonesia 朝鲜语/한국어 意大利语/Italiano 葡萄牙/Português 印地语/हिन्दी 泰语/Việtไทย 越南语/Tiếng
关注广外微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学要闻 > 正文

石佑启开讲“思政第一课”:法治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文字:朱美意 图片:李青铧 实习记者董秋红 编辑:梁玲华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本网讯 10月10日下午,我校校长石佑启在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给来自英文学院、商英学院、西语学院和东语学院的200多名本科生讲授了一堂题为“法治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的“思想政治第一课”。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任课老师参加了学习。

石佑启讲授“思政第一课”

课上,石佑启旁征博引,以大量的生动案例和经典言论,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法治”“为什么说法治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和“如何让法治成为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等方面问题。石佑启强调,法治不只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更是一种美好生活的方式。围绕“什么是法治”,他为同学们梳理了法治的四个核心要义:法治的基本内核是法律至上,逻辑前提是良法之治,外在形式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内在价值是控制公权、保障人权。

围绕“为什么法治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石佑启总结了五个方面原因:一是法治保障人的自由。法律是自由的起点,为保障人的自由而存在,是自由的界限,确定自由的范围;二是法治能协调利益关系,维护人的权益。法律是利益关系的调节器,是市场交易的准则,是政府行为的尺度,是维护公民权益的利器;三是法治建构良好秩序,保障人的安全;四是法治捍卫人的尊严,提升人的幸福指数;五是法治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灵魂,是法治的生命线。

围绕“如何让法治成为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石佑启强调了五个要点:核心是坚持法律至上,维护法治权威;前提是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关键是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是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基础是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

石佑启强调,一个现代国家,必然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法治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情,更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事情。他鼓励学子们热爱法治、遵从法治、信仰法治,自觉地拥抱法治这种美好的生活方式。

师生认真听课

课后,同学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刘同学认为课程主题很新颖,“虽然经常见到法治类的课题,但是把法治和幸福生活联系起来的课还是第一次听。”她表示大学期间会更加认真地了解法律,自觉遵法守法用法。